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持续低迷 芭田股份4830万元转让核心技术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7:11:20

芭田股份12月18日晚宣布,拟将持有的高塔造粒有关的三项无形资产对外转让,转让价格合计不到5000万元。上市公司拿高塔造粒相关技术专利换取数千万元资金,是出于何种考虑,令人好奇。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芭田股份(002170,SZ)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公司12月18日晚宣布,拟将持有的高塔造粒有关的三项无形资产对外转让,转让价格合计不到50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塔造粒相关技术是芭田股份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给公司带来诸多荣誉,也是公司复合肥生产的重要技术支撑。

上市公司拿相关技术专利换取数千万元资金,是出于何种考虑,令人好奇。

转让“核心技术”专利

根据芭田股份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高塔造粒有关的三项无形资产,转让于深圳市全维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维知识),转让价格合计为4830万元。

具体来看,这三项无形资产分别包括“高塔造粒生产颗粒复合肥料的方法及设备”、“一种塔式造粒生产颗粒复核肥料的方法”、“一种生产颗粒肥料用的造粒塔”的发明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塔造粒生产颗粒复合肥料的方法及设备”是芭田股份最为核心的技术专利之一。公司招股说明书称,该技术主要用于生产高塔造粒工艺生产复合肥。技术核心是把单质的原料热化熔融成料浆,再由喷淋造粒装置将料浆喷撒到冷空气的介质中进行热交换成球。采用该技术生产的产品较传统生产工艺的产品具有更高的品质。

芭田股份官网文章称,“高塔造粒生产颗粒复合肥料的方法及设备”是我国复合肥行业生产工艺技术的突破,结束了我国无熔融高塔造粒生产NPK复合肥的历史,标志着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肥工艺技术已经与世界同步。与常规工艺复合肥相比,该技术能耗节省50%以上,产能提升50%以上,综合成本下降30%以上。

据悉,芭田股份的该专利还曾问鼎“中国肥料业建国六十年最具影响力技术”。而在芭田股份生产的复合肥产品结构中,高塔造粒复合肥增长较为迅速。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均为高塔造粒复合肥。

在转让相关专利后,芭田股份自身如何进行产品生产?据芭田股份与全维知识签署的《专利权转让合同》,受让方将反向授权给转让方及其技术合作企业继续无偿实施该专利。

业绩持续低迷

作为一家年营收逾20亿元的大型化肥企业,芭田股份为何突然转让自己的核心专利,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对于转让原因,芭田股份表示,此举是根据业务以及市场环境的需要,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给,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符合公司战略布局及业务发展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曾多次拨打芭田股份董秘办电话,但无人接听。

芭田股份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2015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59亿元、8953.69万元、-1.01亿元,同比下降14.68%、43.62%、212.57%。

这进而导致芭田股份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2016年,芭田股份曾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6亿元资金,用于贵州芭田300万吨/年聚磷酸高效生态复合肥工程二期项目、智慧芭田大数据综合平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公司上述非公开发行方案乏人问津,最终仅募集到1.6亿元资金。

今年前三季度,芭田股份实现净利润588.16万元,同比下降68.11%。截至三季度末,芭田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2.54亿元,较期初的4.38亿元下降42.05%。变化原因在于偿还银行借款所致。

在2018年三季报中,芭田股份预计2018年将同比扭亏为盈,盈利区间为500万元~2000万元。公司称,其贵州生产基地开机率上升,新工艺生产线达产,独特产品、新工艺产品在第四季度上市,同时财务费用、销售费用有所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芭田股份 高塔造粒 复合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