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医药板块市值蒸发逾五千亿 能否如机构预期未来逐步改善?

康殷 · 2018-12-19 21:4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受此影响,A股医药板块至今仍大幅回调。12月19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继续领跌全行业,全日下挫2.56%。而从12月6日至今,医药上市公司市值蒸发已逾5000亿元。

其中上海莱士12月7日复牌至今已接连第9个跌停,市值蒸发594亿;12月6日到19日期间,乐普医疗跌幅逾36%,海正药业、华东医药、普利制药等17家公司同期跌幅逾20%以上。       

中信证券认为药品集中采购对于药企的业绩影响是逐步产生的。除品种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外,药企业绩短期出现大幅波动甚至下滑的概率较小,估值也已经调整到与国际仿制药企相近水平。

医药板块跌势未止

“市场预期已经足够悲观,后续有望逐步改善。”机构的观点相对乐观,但医药行业反映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却毫无见底迹象。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招标结果显示,此次预中标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恩替卡韦降幅达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紧随其后,医药板块开始急转直下。

12月18日海正药业盘中闪崩触及跌停,股价创下逾九年新低。盘后数据显示,当日卖出前五席位合共出货3384万元,其中两机构席位卖出1611万元;而当日买入首位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683万元。19日海正药业跌势不止,早盘后持续探底走低,收盘跌8.27%,报8.87元,最新市值85.64亿元。

相比海正药业,上海莱士情况更为严峻,12月7日复牌至今已9个跌停,市值蒸发594亿。虽然复牌同时抛出一份391亿元的跨境并购案,但对股价下跌并无支撑作用。12月17日公告显示,两大股东科瑞天诚、莱士中国质押的股票面临强平风险。

申万医药板块19日继续下挫,全日跌幅逾2.56%,居申万28个行业跌幅之首。19日除上海莱士和海正药业大跌外,通策医疗当日跌7.91%,迈瑞医疗、亿帆医药和昭衍新药跌幅逾6%,另外康泰生物等7家公司跌幅超过5%。

自12月6日带量采购靴子落地以来,又受到国家打击医疗保障基金骗取行为等多重因素影响,期间申万医药板块下跌13.83%,市值蒸发5040亿元。

12月6日至今,上海莱士、恒瑞医药、迈瑞医药、乐普医疗、复兴医药、华东医药、智飞生物等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而市值蒸发逾50亿的也有上海医药、爱尔眼科、华兰生物、白云山、长春高新、信立泰、康美药业、美年健康、通化东宝、科伦药业和安图生物等公司。

受政策冲击显著的乐普医疗在12月6日当天,便迅速召开机构电话会议,参会机构多达804家,与会人员超过1400人。乐普医疗明确表示,不担心受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的影响。但12月6日至今,乐普医疗累计跌幅已逾36%,19日跌幅持续,全日下挫5.56%,收报21.08元,12月6日至今市值已蒸发216亿元。

机构出逃保健品

12月15日发布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其中列举的欺诈举报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等。

随后保健品和医药零售公司遭遇机构抛售。继12月17日跌停后,19日汤臣倍健继续放量大跌9.42%。本周仅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已达20%。19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五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23亿元,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7724万元。

就后市走势,华创证券认为,带量采购对仿制药行业影响深远,企业的研发、销售以及与流通企业的合作模式都将发生变化,需持续关注4+7城市执行情况,以及其他品种和地区的跟进情况,政策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中信证券认为,受到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影响,医药板块部分个股较月初已经回调20%以上。板块的下跌是担心政策在更多药品(甚至器械)及省份的全面铺开。但近期板块的调整已较为充分, 预期已足够悲观,后续有望逐步改善。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