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100人之鲁冠球:千亿王国平稳交接,家族第三代潜在继承人仅17岁

改革先锋100人之鲁冠球:千亿王国平稳交接,家族第三代潜在继承人仅17岁
2018年12月20日 11:14 界面

改革先锋100人之鲁冠球:千亿王国平稳交接,家族第三代潜在继承人仅17岁

仅仅一年时间,鲁冠球留下的传承猜想已经有了答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牧森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共有17位民营企业家上榜,其中包括马万祺、王宽诚、步鑫生、鲁冠球、霍英东(按姓氏笔画排序)等已故知名企业家。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此次入选改革先锋,被誉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先行者”的鲁冠球。2017年10月25日,有“浙商教父”之称的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因病离世。除了留下资产超千亿的庞大“万向王国”,这位传奇企业家也留给公众“传承什么,如何传承”的猜想。

两个月前,随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正式设立,以及2018胡润百富榜上“鲁伟鼎(鲁冠球之子)家族”首次代替“鲁冠球家族”,以450亿元财富排名第46位,仅仅一年时间,鲁冠球留下的传承猜想已经有了答案。

鲁伟鼎扛起“万向系” 家族实现平稳交接

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鲁冠球有着“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之称。通过近50年的奋斗,鲁冠球将万向集团从乡镇农机厂逐渐打造成控股4家、参股32家上市公司,业务横跨汽车、金融、农业、能源、房地产五大领域的商业王国。

据不完全统计,鲁冠球去世时,仅其实际控制的万向钱潮万向德农承德露露顺发恒业四家A股公司,总市值就已超过300亿元。去年,在福布斯2017华人富豪榜上,鲁冠球及家族以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排名第43。

鲁冠球生前是否对财产进行安排,以及如何设立传承机制,保障和分配继任者与其他家族成员的利益,目前仍未有相关披露。也正因如此,鲁冠球离世时,他的四个子女能否顺利接过父辈的创业大旗,以及家族今后的传承走向,一直为公众关注。

事实上,从鲁冠球在商业版图上对子女们的不同安排,不难看出他在传承方面的长远思考和规划。

鲁冠球有一子三女。对于儿子鲁伟鼎,鲁冠球一直以接班人的标准进行培养。鲁伟鼎从新加坡学习企业管理回国后,鲁冠球把鲁伟鼎带在身边,亲自教授如何处理企业事务,鲁伟鼎的经营天赋逐渐被激发。1994年,鲁冠球任命23岁的鲁伟鼎为万向集团总裁。此后,鲁伟鼎得到了众多的历练机会并取得了亮眼业绩,包括主导成立通联资本,万向租赁,通联期货,通联创投,万向财务,以及筹建民生人寿等,成为万向王国金融版图的拓荒人,在资本运作上的成就被普遍认为已经超过其父。

鲁冠球还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与丈夫被派到万向北京公司独当一面,二女儿与丈夫被留在万向集团内部负责资源运作以及新加坡公司业务,三女儿和丈夫则远赴美国拓展海外业务,美国也成为万向国际化的“空间站”。

鲁冠球去世后一周,鲁伟鼎成为万向集团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随着对“万向系”三艘主力旗舰——万向集团、万向控股和万向三农的相继掌舵,在庞大的万向王国,鲁伟鼎成为继父亲之后的新的灵魂人物。

与此同时,“万向系”的投资战略也在鲁伟鼎多年来的引导下发生改变。从万向陆续取得金融业牌照等路径可以看出,与起家于实业的父亲不同,鲁伟鼎更致力于将“万向系”打造成一个金融控股集团,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多元化。

在今年10月的胡润百富榜上,曾经的“鲁冠球家族”已经为“鲁伟鼎家族”所代替,标志着鲁冠球家族两代人接班的完成,这个家族新的掌门人,正是被鲁冠球寄以厚望的鲁伟鼎。

鲁氏家族慈善信托 破冰国内家族传承壁垒

更进一步证明鲁冠球家族传承脉络已泾渭分明的,是鲁冠球三农基金的设立。

鲁冠球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情结,在坚持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希望用慈善的形式把财产用于慈善目的。基于这一初衷,今年6月29日,鲁伟鼎决定以父亲名字命名并设立永久存续的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

若从家族信托角度来解读,这相当于鲁伟鼎(委托人)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作为信托财产,这也是该慈善信托的初始财产,无偿捐赠给万向信托(受托人),但鲁伟鼎及其家族成员不享有信托收益。

由于万向三农是上市公司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的最大股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设立,意味着该慈善信托将间接控制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从而触发要约收购,需要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10月8日,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分别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豁免要约收购义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事项,同时公告《收购报告书》及券商顾问报告和律所法律意见书。

至此,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设立工作全部完成。由于万向三农对应的财产规模超过60亿元,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也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慈善信托。

对国内的家族传承而言,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顺利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长期以来,关于家族信托能否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以及会否引发因控制权不清无法过审一直未有定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无疑在这方面充当了破冰者的角色,同时,这种巨额股权的转移也为家族信托受托财产的多元化提供了更多参考。

除了慈善公益性,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为家族继续培养接班人。在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相继披露的《的回复(修订版)》(下称“回复”)里,鲁冠球家族第三代成员的身影出现在该慈善信托中,那就是鲁伟鼎之子,17岁的鲁泽普。

《回复》显示,鲁泽普目前是在校生,将于2019年3月成年时开始履行监察人职责。《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章程》也赋予鲁泽普借助外部独立审计机构对基金账目、资产进行审计等权利。监察人(鲁泽普)不直接介入经营决策,但有列席董事会、获取经营管理信息等知情权,可以不断获得慈善信托的运作经验,通过传承鲁伟鼎的意志和策略,进一步优化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和上市公司的治理,更好的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这意味着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已不单单是慈善信托的性质,更大的意义在于,其对标的是国外慈善信托,是未来家族人才的“孵化器”。这种设定既从制度上保证了该慈善信托在慈善目的上的有效实现,也为监察人鲁泽普未来转任基金董事长,以及平稳继承家族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顺利实现家族财富和精神的传承。

家族信托:家业长青的秘诀

喜欢做慈善,还想把一部分资产留给子孙?这种需求并不矛盾,鲁冠球家族慈善信托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将“万向系”庞大资产中的万向三农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捐赠,鲁氏家族实现了这一理念。

我们在此前的文章《既防内斗又防割肉,家族信托为什么这么牛?4个案例告诉你!》介绍过,对于国内众多的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而言,传承-公益混合信托也是一种有效达成公益(捐赠)与私益(传承)相结合目的的方式。

常见的混合信托的分配模式有:

本金传承,收益公益模式。此类模式公益捐赠通常限于委托人生前。

定额传承,余额捐赠。典型的约定如;信托受益人在35周岁之前都可以从信托中获得固定数额的收益分配,年满35周岁且不存在残疾等需要特别照顾时,届时未分配的信托财产都一次性捐赠给公益事业。

并行模式。即每年固定比例的金额用于公益支出,其他部分分配或者存储着用于分配给其他家族受益人。

需要注意的是,当受益人有可能出现不和睦的情形,或相互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形,须将这些受益人分散在不同的家族信托架构中,尽可能避免未来同一个信托架构中受益人之间产生纠纷。

正因家族信托在财富管理和传承上具备的高度优势,默多克家族、李嘉诚家族、牛根生家族、潘石屹家族等都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法宝,实现了财产安全隔离、财富灵活传承、隐私保密等多方面需求。

(本文来自于界面)

鲁冠球 鲁伟鼎 万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