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市公司5000亿炒股背后:有人年内两度“入市”,有人连忙套现

第一财经 2018-12-20 21:16:08

作者:周楠    责编:黄向东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超过140家上市公司累计证券投资总额逾5000亿。

2018即将收官,不少股民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当上市公司作为股市的投资者时,赚了还是赔了?

上海莱士(002252.SZ)炒股巨亏14亿的消息引爆市场,但上市公司炒股行动仍在持续。玲珑轮胎(601966.SH)本周二抛出“拟以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公告,而此前一天,大东方(600327.SH)也发布类似的证券投资公告,额度为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超过140家上市公司累计证券投资总额逾5000亿。综合考虑目前的二级市场情况,部分公司当前的证券投资计划,被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视为“抄底”行为。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年内曾增加证券投资额度。同时,在年末的关口,部分公司正在密集减持金融资产以增厚利润。

股市投资额度渐增

受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动荡影响,不少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出现亏损。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截至今年上半年,根据公开披露信息,群兴玩具、弘业股份等亏损额在300万元至620万元之间,兰州黄河、中钢国际浮亏则达数千万元至亿元以上,盛和资源亏损额10万元级别。

而进入三季度以后,上市公司炒股热情依旧不减。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深圳能源、阳光城等147家公司公告进行证券投资,投资总额约5039.89亿元。从持有证券个数来看,深圳能源、阳光城、中油资本等30家上市公司持有超过10只个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深圳能源、经纬纺机投资金额排名靠前,均超过49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47家公司中,77家为制造业企业,占比过半,包括冀东水泥、上海莱士等;14家为房企,包括阳光城、中南建设等。

虽有部分公司大幅亏损的案例摆在眼前,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年内在A股市场再度“加码”。

记者根据公告不完全统计,年内有塔牌集团、朗源股份、新天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增加金融证券/风险投资额度的公告。

部分公司从炒股中尝到甜头。

根据上峰水泥(000672.SZ)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本期新增交易性金融资产2.08亿元,主要为自有资金购买股票投资。

据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峰水泥共持有4家上市公司股票,除浙江富润出现38万元浮亏外,其余三只个股塔牌集团、海螺水泥、万年青均实现盈利,其中海螺水泥为上峰水泥带来641.43万证券投资收入。

上峰水泥增加证券投资额度的公告紧随其后。公司10月26日表示,在已审批通过的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自有资金委托理财金额的基础上,拟增加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合计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但公司在11月初发布了额度调整的更正公告,调整增加的证券投资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含2亿元)。

朗源股份(300175.SZ)则小幅调高额度。公司7月13日发布了增加风险投资额度的公告,表示公司及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增加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的风险投资额度,即公司及子公司进行风险投资的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

公司在调高证券投资额度的同时,通过出售金融资产增加利润。朗源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570万元,同比下降10.59%。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为8325.84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40.8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出售永辉超市股票收益同比减少,新增风险投资收益。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出售永辉超市股票742.75万股,产生投资收益3568.37万元。

减持金融资产增厚利润

不同于多家公司抛出证券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在年末关头,有公司正在通过减持金融资产,被市场视为“反向操作”。

汇鸿集团(600981.SH)12月20日晚间公告称,截至12月19日收盘,公司累计减持华泰证券约2339万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 0.28%。上述减持公司可获得投资收益共计约3.72亿元。上述减持所获收益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除此之外,公告显示,进入12月以来,汇鸿集团先后6次发布减持金融资产公告。

公司投资收益已超过净利润。根据汇鸿集团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95亿元,同比增加176.47%。扣非净利润-1.103亿元。同时,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投资收益13.54亿元。

汇鸿集团曾在年中“加码”证券投资。今年7月下旬,汇鸿集团公告表示,公司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金融证券投资的额度增加6亿元,即由前期董事会授权的2018年金融证券投资额度存量总规模不超过32亿元增加至38亿元。

汇鸿集团炒股已有年头,且收益颇丰,但其主业发展却委靡不振。从业绩方面来看,2016年和2017年,汇鸿集团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5.26万元和-1.51亿元,而投资收益合计分别为9.02亿元、12.13亿元。

除汇鸿集团外,记者梳理发现,还有物产中大、外高桥、大众交通等在12月发布减持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相关进展公告。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