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深圳国资再出手 深投控拟接手铁汉生态10%股份

陈丽湘 张骞爻 · 2018-12-20 22:0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近期深圳驰援上市公司的案例中,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投控(全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续活跃。在股权投资方面,其继加码金飞拓、受让紫光集团等上市公司股权后,又拟接手铁汉生态10%股份以缓解其流动性压力。

拟接手铁汉生态10%股份

12月20日晚间,铁汉生态公告称,深投控自己或其指定关联方旗下的基金将共同受让铁汉生态控股股东刘水持有的2.28亿股股份,占铁汉生态总股本的10%。转让完成后,深投控有权向上市公司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及副总经理候选人。

公告显示,深投控将入股铁汉生态后成为后者的战略股东,二者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将铁汉生态打造成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军企业。深投控将和铁汉生态展开多领域、多层次业务合作,并建立全面、深入、可持续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深投控称将利用其资源优势为铁汉生态在生态环保、城市污水、工业废水、危废等领域提供业务合作机会,同时,利用其旗下金融机构为铁汉生态经营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铁汉生态控股股东刘水则承诺,公司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6.5亿元,2020年不低于10.8亿元,2021年度不低于11.9亿元。如不达标,刘水需对深投控进行现金补偿。

由于受到回款周期长的影响,近日,铁汉生态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一半用于偿还债务,另一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虽然PPP项目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但同时公司需要在项目建设期内垫付金额较大的建安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PPP项目的回款周期较长,对公司在短期内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导致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

目前,刘水持有铁汉生态41.76%股份,其中八成已质押。根据公告,刘水转让给深投控的股份,需解除质押后才可以进行转让。

深投控持续出手

深圳驰援上市公司主要通过旗下两只纾困私募基金进行,其中,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50亿元,投控中证信赢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二者均由深投控联合其他金融公司发起设立。

深投控是深圳市级科技金控金控平台和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首批获得驰援的上市公司就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华鹏飞、翰宇药业、雷曼股份、兴森科技、证通电子等17家。

在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方面,深投控此前已入股了金飞拓、紫光集团等。其中,深投控原为金飞拓股东,近期计划扩大对这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拟从其控股东JHL、实际控制人刘肇怀手中受让英飞拓8.61%股权,受让后持股比例将升至21.35%。

资料显示,深投控截至2017年底时,总资产约5000亿元,旗下已设立了33只基金,基金总规模约600亿元,投资范围涵盖天使、VC/PE、产业投资、并购投资等。

近期,深投控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对标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据报道,其2020年资产总规模或超3万亿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