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卷土重来 举牌8家公司

业内人士称其举牌时机较佳,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优质个股

版次:A14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2月21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

一度淡出市场视线的险资卷土重来。近期,多家公司宣布被险资举牌。继半个月前宣布举牌凯撒旅游后,华夏人寿又举牌同洲电子,持股达10%。此前,国寿资产通过纾困基金举牌了通威股份。在宣布被举牌后,同洲电子20日开盘即被封死涨停。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已有8家公司被险资举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股市大跌的背景下,险资举牌时机较佳,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的优质个股。

华夏人寿举牌两公司

19日晚,同洲电子公告称,12月14日至12月19日期间,华夏人寿通过累计增持62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4%,此次增持后,华夏人寿合计持有7459.6万股,占比10%,触及二次举牌。

截至三季度末,“华夏人寿保险-万能保险产品”共持有同洲电子6830.8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9.16%,仅次于该公司原董事长袁明(持股比例16.5%),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就在1个多月前,华夏人寿刚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完成对凯撒旅游的举牌。11月13日,凯撒旅游股东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华夏人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凯撒世嘉等将其持有的合计4018.78万股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完成后,华夏人寿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占总股本的5%。

华夏人寿一直被认为是“明天系”旗下核心金融资产之一。去年11月20日,中天金融宣布打算现金收购千禧世豪司和中胜世纪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涉及金额310亿元左右。不过,中天金融目前仍在停牌中。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夏人寿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845.87亿元,净资产为214.34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9.50%、123.86%。

不过,从华夏人寿举牌的两家公司来看,业绩均一般。数据显示,同洲电子前三季度净利润-6896.87万元,同比下降143.13%。凯撒旅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下降8.2%。

除了华夏人寿,近期举牌的公司还有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12月3日,国寿资产宣布,“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通过大宗交易增持通威股份7397.63万股,增持后国寿资产所管理的账户合计持有1.94亿股,占比5%,触及举牌。

此外,今年以来险资举牌的案例还包括:华安保险举牌精达股份,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平安人寿联合平安养老举牌久远银海,天安人寿举牌奥马电器,百年人寿举牌嘉泽新能。

意在纾缓质押危机

对于举牌,险资大多表示看好公司,希望与公司深度合作。如对于举牌凯撒旅游,华夏人寿表示,符合公司以保险产品为基础构建大旅游生态圈的初衷,看好未来保险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和合作。

对于举牌通威股份,国寿资产表示,一方面协助企业优化治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公司在综合金融服务领域开展深度协作。

2015年和2016年险资举牌案例频发:安邦保险举牌万科等7家公司,前海人寿举牌万科,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等。不过,在严监管下,去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案例骤减。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被举牌的公司股权质押高企。公告显示,凯撒旅游控股股东海航旅游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98.82%,同洲电子控股股东袁明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97.76%。

此外,精达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达83%,在控股股东地位不变更的情况下,通过引入华安保险,寻求战略合作的纾困方式,解除了部分高比例质押股权。

对于险资举牌,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从近期险资举牌的案例来看,大多是为了纾缓相关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以及通过成为股东加强双方后续的合作,当然大部分险资也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在今年股市大幅下跌背景下,险资举牌的时机比较好,尤其是举牌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不错的中长期投资收益。此外,部分险资成立纾困基金,通过举牌提振股价,可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质押危机。”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