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73只个股“破净” 地产行业成重灾区

373只个股“破净” 地产行业成重灾区

2018-12-21 06:42: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年末来临,A股市场破净“潮涌”。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发稿时止,两市破净股数达373只,较2017年末的38只增加了9倍。

从行业上看,房地产行业破净股数量最多,有38只地产个股破净,行业占比达41.3%。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已经到了新旧交替的时间点,重资产、高负债的扩张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担忧,下半年是债券还款高峰期,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信心。

“新政”为破净股回购开绿灯

12月18日,云内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回购价格上限3.02元/股,回购期限不超12个月。按回购股份数量计算,此次回购股份数占总股本的1.68%至3.36%,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

对于本次回购的目的,云内动力表示,鉴于近期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为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结合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公司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回购公司部分A股股份,回购股份将用于后续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或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人民币11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人民币55.4亿元。截至昨日发稿时,该股总市值51.24亿元,市净率为0.92 ,股价已经跌破了净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证监会发布通知首次明确了,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而回购的股份,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两市破净股数量倍增。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两市破净股数达373只,较2017年末的38只增加了9倍。

破净股两极分化

在上述373家公司中,中弘退、华映科技、*ST天马、供销大集、利源精制、众泰汽车、天神娱乐、福星股份、金洲慈航、华夏银行10家公司的市净率在6倍以下。

除华夏银行外,上述9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的情形。其中除即将退市的中弘退外,华映科技、*ST天马、利源精制、金洲慈航4家公司跌幅均超1倍。

从业绩表现上看,如今破净股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业绩下滑的个股有177家,其中盛运环保、中弘退、大连重工、福田汽车、大港股份、*ST凯迪6只个股业绩下滑超10倍。

另外在上述373家公司中也不乏绩优股,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有45家公司业绩上涨超100%,8家公司业绩上涨超5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破净股激增,市场将渐渐进入筑底、磨底的阶段。投资者可关注绩优破净股。

从行业上看,银行板块28只个股中21只个股破净,占比达75%。另外,在上述373家公司中房地产行业破净股数量最多,有38只地产个股破净,行业占比达41.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