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财务投资 临近年底A股频现举牌事件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举牌案例有望逐步增多。

纾困、财务投资——

临近年底A股频现举牌事件

临近年底A股市场频现举牌事件。周四,同洲电子公告称,华夏人寿持股增至二度举牌线10%。受此消息影响,同洲电子周四股价现“一字”涨停。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较大幅度的调整,部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同时随着外资投资的逐步开放、并购重组政策的边际松绑、纾困措施的逐步落地,举牌案例有望逐步增多。

11月以来多家公司被举牌

实际上,华夏人寿并非首次出手。12月5日,华夏人寿透露,凯撒旅游股东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佳庆、新余杭坤将合计4018.7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以6.45元/股转让给华夏人寿。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后,华夏人寿成为凯撒旅游第四大股东。

除持股占同洲电子、凯撒旅游总股本比例超过5%以外,华夏人寿在二级市场对单一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或等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举牌”版图也已曝光。

截至周四,华夏人寿持股另外4家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也超过或等于5%,这包括勤上股份、力源信息、延安必康、杉杉股份,具体持股比例分别为14.15%、8.86%、6.57%、5.36%。

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至今已有12起举牌事件。除了华夏人寿对凯撒旅游、同洲电子的举牌之外,11月以来安徽合力获汇丰银行举牌;龙净环保获阳光集团举牌,后者持股比例达到25%;恒顺众昇获公司总裁贾晓钰二度举牌,持股比例超10%;鸿利智汇获金舵投资举牌。

此外,*ST尤夫获专项解困基金举牌;珠海中富获新丝路进取一号举牌;海利生物获“牛散”章建平举牌;日科化学获鲁民投基金举牌;通威股份获国寿资产举牌;多喜爱获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双双举牌,持股比例分别达到7.91%、6.11%。

值得注意的是,*ST尤夫、安徽合力、日科化学、多喜爱等举牌方表示,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股份的计划。在具体的举牌目的上,*ST尤夫举牌方上海垚阔表示,期望获取未来收益并为公司解困。通威股份举牌方国寿资产称,看好公司潜力并为落实专项纾困产品精神,但国寿资产称在未来12个月内,目前没有继续增持通威股份的计划,国资人寿该次举牌通威股份或有“抛砖引玉”的意义。

被举牌公司股价表现较好

根据Wind、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5月-2016年期间举牌案例较多。其中,2015年6月-12月,期间共有127家上市公司被举牌,2016年共有109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尤其是2015年5月-2015年9月股市大跌期间,举牌行为案例数量达到96家,是2015年期间举牌案例数量的69%。

从举牌后的股价表现看,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较好。华泰证券以2015年以来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发现上市公司被举牌后公告首日、一周内、一个月内均可以取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平均值)和相对收益(平均值)。举牌行为一方面可以间接表明上市公司具有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上市公司未来资本运作、产业协同等预期,因此可以提振股价。

从举牌主体看,举牌方可分为:保险资金、私募资本、以实体企业和产业基金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外资以及自然人等。其中,险资更多是进行价值投资、财务投资,以期改善资产负债表;产业资本更多是进行资本运作与产业协同,注重在业务经营层面进行战略布局;私募更多是谋求控制权或追求资本利得,通过举牌获得一定的话语权,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可以进行更大的资本运作;外资更多扮演的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自然人通过举牌可以提振股价,更多是为了获取资本利得。

通过梳理发现,2015年的举牌行为多以险资为主,2016年-2017年多以私募股权资本为主,2018年以来以实体企业与产业基金等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举牌成为主导。

“经过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较大幅度的调整,部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同时随着外资投资的逐步开放、并购重组政策的边际松绑、纾困措施的逐步落地,举牌案例有望逐步增多。”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曾岩认为,这将从三个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价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提振:一是当前举牌行为可以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二是强化投资者对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三是助于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预期。”

记者 刘扬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