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算机逆市活跃 多因素促板块迎来估值上升期

  □本报记者 牛仲逸 

  

  21日,沪深两市大幅波动,计算机板块逆市活跃,上涨0.08%,仅次于传媒行业。板块内盛天网络涨停,创业软件上涨6.58%,久远银海、荣科科技、皖通科技以及东华软件等涨幅超3%。

  分析指出,虽然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令多数行业承压,但在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及经济转型的共同驱动下,计算机行业仍将延续复苏态势,具备相对确定性。

  机构持仓触底回升

  从业绩方面来看,2018年,计算机行业营收增速逐季回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2018年前三季度计算机行业营收为3436.63亿元,营收增速18.99%,同比减少了3.27%,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0.21%,同比增长了43.91%。

  白马股基本面情况好于整体计算机行业:2018年前三季度计算机行业龙头白马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计算机行业销售毛利率为30.54%,销售净利率为66.68%,15家白马股中有11家公司销售毛利率高于行业水平,13家公司销售净利率高于行业水平。

  此外,机构持仓触底后显现回升。中信建投对2013年至2018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对计算机行业持仓情况统计显示,在连续下降8个季度后,2017年四季度计算机持仓市值下降至5年来的最低点后,2018年一季度以来持仓市值持续回升,截至2018年三季度持仓比例已达2.27%。

  中信建投行业研究指出,目前多方面因素例如云计算落地、区块链、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AI等概念以及国家政策对于科技创新及信息化的支持力度与日俱增,都将使得计算机行业继续迎来估值上升期。

  仍以业绩为王

  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行情多由市场情绪推动,那么该如何看待业绩与股价之间的关系?后市又该如何配置?

  渤海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王洪磊表示,从2012-2017年行业内公司业绩增长率与股价变动情况看,期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32家公司中,股价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公司有24家,其余8家公司的复合增长率均在20%以上。相反,2012-2017年业绩复合增长率为负的33家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的股价复合增长率超过20%,表明业绩与行情高度正相关,未来仍以业绩为王。

  配置方面,王洪磊表示,2019年重点推荐板块有:首先,是产业互联网。由于互联网C端人口红利殆尽,陷入增长瓶颈,互联网的下半场拉开帷幕,接下来toB将成为主旋律,预计传统垂直行业信息化龙头将充分受益;其次,是金融IT。一方面,2019年金融IT受政策利好驱动,沪伦通、科创板、理财子公司以及监管科技均提升了对金融IT的需求;另一方面,各大金融机构也加强了在金融IT上的研发投入,以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向智能化转型;再者,是云计算。公有云行业规模持续扩大,行业“马太效应”凸显,龙头将获得远超行业平均的增速水平,进而相关服务器厂商同样将有望受益,预计多节点云服务器、GPU服务器出货量占比将持续提升,带动相关产业链厂商受益;最后关注自动驾驶。交通安全事故下降进入瓶颈期,相关政策驱动有望提升主动安全功能渗透率提升。从海外情况看,传统乘用车巨头、互联网厂商均加速推进自动驾驶落地,也将有望带动国内产业进入落地期。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尤其是毫米波雷达厂商。

  平安证券表示,预计明年计算机行业的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复苏态势仍将延续,基本面将好于多数行业。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计算机是最具确定性的行业之一,这既得益于政策层面的支持,也得益于经济转型的内生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