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博信股份转型遭遇应收账款逾期 出售原业务子公司相关议案均未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2 12:55:11

博信股份转型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却在当前遭遇了上亿元应收账款逾期的问题。同时,博信股份拟出售清远市博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而剥离市政供水工程类业务,但是相关议案均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当下,博信股份(600083,SH)正陷入进退维谷的局面。

12月21日晚间,博信股份公告,公司转型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却在当前遭遇了上亿元应收账款逾期的问题。同时,博信股份拟出售清远市博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成市政)100%的股权,进而剥离市政供水工程类业务,但是相关议案均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1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博信股份董秘陈苑,但是未获对方接听。

上亿元应收账款逾期

自博信股份实控人变更后,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就成为上市公司重点发力的新业务。博信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介绍,为扩大收入来源,提升盈利能力,公司努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博信智通(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信智通)并对其增资,尝试开拓智能硬件及相关衍生产品领域等新业务。

不过,博信股份在转型中遭遇困难。12月21日晚间,博信股份公告称,博信智通与天津市吉盛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盛源)所产生的1.19亿元(含税)应收账款,对方未能按期履行付款义务。博信股份表示,博信智通与吉盛源所产生的应收账款,存在无法按期全额收回的风险,可能对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具体影响金额目前尚难确定。

自今年3月以来,博信智通与吉盛源之间,发生业务销售金额共计约4.08亿元(含税),如期收回款项约2.89亿元(含税)。据12月6日博信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介绍,今年1~9月,吉盛源是公司在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的第三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约为3.5亿元,占该项业务销售总收入的21.89%。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吉盛源已提供了相应房产、土地用做抵押担保,以确保吉盛源对博信智通履约。博信智通聘请了具有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对上述抵押担保物进行了评估,抵押担保物的评估值合计约为1.2亿元,超过上述逾期应收账款的总额。

出售子公司相关议案均未获通过

另一方面,博信股份拟通过出售博成市政100%的股权,剥离原有的市政供水工程类业务。12月21日,博信股份召开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决议重大资产出售的相关议案。

据《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介绍,博信股份拟出售博成市政100%的股权,交易对方是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其实控人石志敏曾任博信股份董事长一职。

博信股份表示,公司出售博成市政100%的股权,将剥离市政供水工程类业务,“集中资金及资源重点发展智能硬件业务”。

记者注意到,博成市政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2018年半年报显示,曾是博信股份更换实控人之前主要业绩来源的博成市政,在报告期内仅实现营业收入646.05万元,而对应博信股份当期的营业收入约为11.08亿元。

但是上述资产出售的相关议案,均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博信股份介绍,本次股东大会议案的全部议案为特别决议议案,未获得与会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

记者查看相关公告后发现,持有公司5%以下股份的股东对所有议案表决均是同意,而对所有议案投出反对票的股东占比均为37.04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信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