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充电网络建设将迎高峰 相关个股推荐

【头条研报】充电网络建设将迎高峰 相关个股推荐
2018年12月25日 08:2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基本逻辑

  基于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目标以及目前的产销高增长形势,国内充电网络建设进度已经落后于规划。2020 年我国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为1165 亿元,2025年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为2378 亿元,巨额投资下的股票投资机会值得高度重视。

  机构研究

  申万宏源认为:

  我国规划2020 年新能源汽车当年产量200万辆、累计产销500万辆,双积分政策、乘用车需求放量等多个利好因素有望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预计未来七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年均增速达30%,滋生充电设备广阔市场。据估算,2020 年我国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为1165 亿元,2025年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为2378 亿元。

  充电桩设备制造及零件市场参与者众多、格局较为分散,近年由于充电桩运营市场盈利不佳、设备市场竞争竞争激烈等原因,充电桩设备和充电模块的价格大幅下滑。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车主对充电方便性诉求不断提升,研发大功率充电桩进而缩短充电时长成为当前充电桩设备发展趋势。目前国内大功率群充群控设备研发主要由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恒电气易事特等主流设备厂商主导,伴随着充电桩模块功率快速上升,中小型充电模块生产厂商逐步边缘化,有技术门槛的制造厂商有望集中度上升。

  目前充电桩运营市场高度集中,CR3 接近80%。利用率较高的集中式充电站收益较高,而分散式充电桩由于利用率低普遍盈利不佳。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充电设施标准逐步统一实现互联互通、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普及等多因素利好利用率提升,运营商盈利有望改善。以公共充电桩市占率第一的特锐德为例,特锐德预计充电板块今年可实现盈亏平衡(去年亏损2 亿元)。另外,公共充电桩商业模式由运营商主导转而多元化发展,轻资产化趋势显现。目前特锐德自主研发了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大数据云平台,并打造出我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生态网,未来将逐步转型充电网运营公司。

  申万宏源投资策略:

  充电网络市场空间巨大,海外产业链市场集中度好于国内。基于信息安全角度和资产升值角度考虑,长期看充电网络运营主体会向国家电网集中,而消费者出行数据背后蕴藏的消费行为研究价值更有待挖掘。民营企业更有望从中短期的海量工程和设备订单中获利,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易事特、科士达万马股份、中恒电气、和顺电气

  重点推荐

  国电南瑞: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平台 增长稳健

  中恒电气:国家电网充电设备主流供应商

  科士达:电力电子领域龙头 充电桩业务快速扩张

  易事特:电动车充电设施龙头 充电桩业务迎爆发式增长

  通合科技:行业领先的电源模块制造商

  特锐德:充电桩运营市场龙头 充电业务即将步入收获期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尹菁华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