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实业实控人被捕

宝塔实业实控人被捕
2018年12月25日 01:21 信息时报

宝塔实业实控人被捕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艳) 继上周万家乐董事长陈环确认被捕后,宝塔实业实控人孙珩超也被逮捕。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有数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或高管涉案被捕。

  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捕

  公告显示,宝塔实业实控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宝塔实业表示,实控人孙珩超不在公司任职,其被捕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资料显示,宝塔实业的控股股东为宝塔石化集团,其实控人即孙珩超。

  根据银川市公安局发布通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于12月18日对宝塔石化集团共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除孙珩超外,宝塔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刘雪梅、财务部总经理王高明、财务部副总经理米荣荣、原宝塔集团总经理霍言、原宝塔集团副总经理陈晨、黄健飞、原宝塔集团信贷部经理薛晓攀等七人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目前上述七人中仅王高明在宝塔实业担任监事,任职时间为2014年6月至今。霍言也曾任宝塔实业副董事长,不过今年6月份霍言以个人原因为由离职。据公告披露,霍言在离职时还持有宝塔实业的限制性股票20万股,其中7月25日解除了10万股的限制性股票。王高明未持有上市公司任何股票。

  同样受控股股东的影响,宝塔实业还存在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等问题。12月13日,宝塔石化集团还因涉及与华鑫国际信托的诉讼,公告可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上周五,宝塔实业同时公告,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供的5000万元政策性纾困基金作为流动资金支持,以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

  上周万家乐董事长确认被捕

  今年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实控人或高管涉案被捕。如上周万家乐董事长陈环牵涉草根投资一案在“失联”近两个月后确认被警方逮捕。此外还有九有股份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今年10月被执行逮捕。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南风股份子公司副总经理陈卫平、辉丰股份副总经理季自华也分别于今年1月、5月被逮捕等等。

  对于实控人、董事长涉案被捕,上市公司大多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但也有公司表示“无影响”。如九有股份此前明确表示韩越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公司无关,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过,九有股份同时也由董事会共同推举副董事长徐莹泱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12月8日,韩越宣布辞去九有股份的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董事长涉案被捕是否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要看董事长是否在上市公司中处于主导位置。一般来说,大型公司的生产经营都是由团队力量进行管理,而小企业的经营决策可能更多依靠董事长的个人主导。实控人则是上市公司的主要出资人,上市公司在不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实控人被捕的影响一般不大。

  今年以来部分被捕的上市公司高管

  5月2日、17日,辉丰股份公告称,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季自华,以及子公司华通化学董事长、副总经理奚圣虎,均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逮捕。

  10月9日,九有股份公告称,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执行逮捕。

  12月21日,万家乐公告称,此前“失联”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陈环确认被余杭分局逮捕。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宝塔实业 被捕 孙珩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