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顺利办剥离79项终端资产寻求瘦身 财务稳健助推持续发展

2018-12-25 14:43

日前,顺利办(000606)同意孙公司易桥快马对部分终端资产进行整合优化,并签署《终止合作协议》。顺利办解释称,签署终止协议主要是由于易桥快马在运营过程中,从业务协同性、财务安全性等多方面考虑,对其终端资产人员、业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整合优化。 

基于类似考虑,顺利办董事会已在11月26日同意子公司快马财税对下属终端资产进行整合优化,签署《终止合作协议》后,相关终端资产将不再纳入顺利办合并报表范围内。

根据公告披露内容显示,不再纳入合并报表的终端资产中,与易桥快马相关的共39家,其中子公司6家、参股公司33家,均已确认拟签署《终止合作协议》;与快马财税相关的共40家,其中,已签署《终止合作协议》的终端资产数量为17家,另外23家拟签署协议。

对于顺利办而言,签署上述两份协议,有个共同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整合优化,使公司内部管理与外部合作形成良性循环,业务协同能力进一步增强。

具体来讲,顺利办与部分终端资产合伙人终止原有模式,改为寻求新的合作模式,直接结果是,公司内部管理效率得以提升,外部合作模式得到加强,内部管理与外部合作形成良性循环,业务协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顺利办指出,上述整合完成后,终端资产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司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发挥线上云端平台的协同共享功能,形成“线上+线下”业务联动;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品牌+平台”优势,充分利用终端资产的规模优势和地域优势。

另一方面,公司还可以更好更快的向终端资产输入“顾问咨询、人力资本、无形资产、金融保险”构成的“4S体系”,加速为百城千店进行赋能;公司业务协同能力得以升级,形成企业服务领域新生态。

记者注意到,优化整合终端资产的意义不仅限于业务层面。顺利办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商誉金额为42.69亿元,流动负债金额为14.38亿元,流动比率为0.55,资产负债率为47.72%,公司商誉金额较大,短期债务压力较大。

以快马财税为例,由于收购其终端资产时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和应付股权转让款。若后期终端资产经营情况达不到预期,或公司未来无法取得外部融资,公司将面临较大商誉减值风险和短期偿债风险。

通过上述两笔终止交易,顺利办合并报表层面的商誉将合计减少8.83亿元,应付股权转让款减少6.91亿元,预计可收回现金或减少负债为3.38亿元。另外,由于对易桥快马相关终端资产的处理,顺利办合并报表账面还减少了2.02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

顺利办表示,通过上述整合优化,公司商誉减值风险得以降低,债务压力有所缓解,流动性有所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公司整体财务状况更加合理,利于未来持续稳定发展。(CIS)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