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功勋队长受贿861万判10年 精达股份实控人等涉案

经侦功勋队长受贿861万判10年 精达股份实控人等涉案
2018年12月25日 16:0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1月25日消息,近日,裁判文书网一则受贿刑事判决书显示,1999年至2017年,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兼经侦支队支队长胡志国在公安系统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肖某、女儿胡某非法索取、收受李某、陈某、友阿股份等单位或个人的财物及港币、美元、人民币现金,折合人民币共计861.41万元,并存在友阿股份高管索贿的情节。胡志国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1995年3月,胡志国任长沙市公安局郊区分局雨花亭派出所所长。1996年3月,任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副局长、正科级侦察员。2003年7月,任长沙市公安局副县级侦察员、经侦支队支队长。2004年11月,任长沙县公安局局长、副县级侦察员。2009年8月,任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局长。2012年12月,任长沙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2016年1月,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

  胡志国在公安系统工作业绩突出,曾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获个人二等功一次,获三等功、先进工作者多次,但最终却没能躲过金钱的诱惑。

  判决书显示,李光荣是一个频频向胡志国行贿的重要人物。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光荣是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持有该公司98.6%的股权。通过特华投资,李光荣实际控制精达股份和华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精达股份21.8%的股权,华安财险20%的股权。工商信息显示,李光荣为华安保险董事长、执行董事,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光荣因涉嫌行贿胡志国被批捕。2017年11月,李光荣在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被有关部门带走。4月27日,李光荣实际控制的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根据判决书中的证据显示,李光荣不但涉嫌虚报注册资本,还和中国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一案有关。胡志国在其涉嫌虚报注册资本一案中给予照顾,该案最终被撤案;还帮他打探项俊波案的相关情况。甚至于,胡志国还替他追债——通过虚构管辖权,由长沙市经侦立案侦查高某视讯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替李某任职的特华投资公司追偿2.5亿元债务。

  2007年至2017年,胡志国直接或通过其妻肖某1、女儿胡某3非法收受、索取李光荣财物和人民币现金共计价值65.074万元及港币10万元、美元38.67万元。

  胡志国不但要钱还要物。2000年至2017年,胡志国利用职务便利,为友阿股份在旗下超市、商场的维稳、治安以及商标纠纷等方面提供帮助。在此期间,胡志国多次以本人及家庭成员居住的房产需要家电为由向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友阿家电公司总经理孔小平索要家用电器,共计冰箱6台、电视机及激光屏幕5台、洗衣机3台、微波炉1台、蒸烤一体机1台、音响1套、洗碗机1套、空调3台,折合14.33万元人民币。

  此外,为了房屋装修,2009年,在胡志国任长沙县公安局局长时,湖南长平车身制造厂董事长孔应祥为谋求胡志国的关照,为胡志国长沙的一处房产购买了10万元人民币的装修材料。

  除了本人和主要家庭成员,胡志国的侄儿都成了胡志国受贿罪行的受益者。

  2009年至2012年,胡志国为湖南全新丝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天心区和庄房地产项目与业主的纠纷中提供帮助。2011年春节前,胡志国以其侄子胡某没车使用为由,要全新丝路公司董事长杨某为胡某购买一台车辆。2011年1月28日,杨某以全新丝路公司的名义购买了一辆价值13.49万元人民币的雪佛兰汽车送给胡某。

  根据法院审理查清,1999年至2017年,胡志国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女儿非法索取、收受李某、冯某、友阿股份等单位或个人的财物及港币、美元、人民币现金,折合人民币共计861.41万元。

  2018年1月22日,因涉嫌犯受贿罪,胡志国被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2月1日被采取留置措施,4月18日经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被逮捕,羁押于长沙铁路公安看守所。

  2018年4月26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胡志国犯受贿罪一案。7月5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院认为,胡志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属数额特别巨大。结合胡志国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等,依法判决:胡志国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办案机关扣押的涉案财物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置,退缴至本院的全部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