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 露笑科技引入战略股东赋能产业转型

2018-12-25 20:17:4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正懿

  上证报讯(记者 吴正懿)引入东方资产作为战略股东的露笑科技,正通过重组聚焦新能源产业。目前,露笑科技正积极推进收购光伏电站运营商顺宇股份的重组,通过加码光伏发电业务,给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公司起家的传统漆包线业务一直在稳定增长,但为完善公司产业结构,公司近年通过并购切入电机制造、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业务领域。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业务主要聚焦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运行两大新能源业务板块。”露笑科技相关负责人记者表示。

 

  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露笑科技最近几年并购动作频频意在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自上市以来公司原有的漆包线业务仍在持续稳定增长。2016年度,漆包线业务的营收近1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近85%2017年漆包线业务实现营收16.12亿元,同比增幅达36.37%

 

  露笑科技业务结构的“变局”发生在2017年。当年,以收购江苏鼎阳为契机,露笑科技进入了光伏发电业务和光伏电站EPC业务领域,与此同时机电等产品进入新能源汽车动力业务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度,露笑科技漆包线业务营收约16.12亿元,占总营收的56%;光伏业务约7亿元,占总营收的22.11%;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约7亿元,占总营收的21.5%。今年上半年,公司漆包线业务与光伏业务的营收大致相当,各约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均约46%

 

  可见,在传统漆包线业务稳定增长的态势下,因新能源汽车及光伏业务的引入,露笑科技呈现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表面看,公司涉足的业务较多,但实际上都是有产业关联性的。”露笑科技负责人表示,电机业务是因公司漆包线业务向下游拓展形成,而机电设备产品又可供应给新能源板块;切入光伏电站运行业务,因其具有长期稳定收益可给公司带来较好的发展前景。

 

  本次重组完成后,光伏发电业务将成为重要的盈利增长点。露笑科技本次拟收购的顺宇股份,主要业务是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目前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拥有多座光伏电站,已在2018630日前并网装机,容量约达到550MW。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光伏发电业务规模将迅速增长,有助于减少同业竞争。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18月,顺宇股份实现营收1.5亿元,净利润2291万元。按照业绩承诺,标的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承诺数不低于6700万元,2018年和2019年两个年度净利润承诺数合计不低于2.87亿元,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承诺数合计不低于5.24亿元。

 

  从业绩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顺宇股份将成为露笑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来露笑科技光伏发电业务比重将上升,成为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露笑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布局逐步深入。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布局较为完善,且通过并购进入了电控和电池PACK领域,2017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呈爆发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幅近15倍。201711月,公司牵手奇瑞汽车设立合资公司开瑞新能源,3年内将作为奇瑞唯一的新能源车销售平台,业绩释放的想象空间随之打开

 

  备受关注的是,露笑科技将引入中国东方资产旗下的东方创投作为战略股东。95日,控股股东露笑集团与东方创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后者出资10.39亿元受让了露笑集团所持的顺宇股份64.62%股份,成为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手方并将承担业绩补偿义务。11月初,公司又披露,露笑集团拟将5%股份以2.78亿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东方资产旗下的汇佳华健。

 

  如果本次重组及股权转让顺利实施,东方资产将成为露笑科技重要的战略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鲁小均家族。“借助东方创投强大的资金、品牌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露笑科技将深入梳理业务板块,更积极稳妥地推进业务转型,上市公司业务也将更加聚焦。”露笑科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