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12月25日,众生药业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吸引优秀人才,补充创新药研发项目的资金,推进公司发展和创新药研发项目进程,优化控股子公司股权结构,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睿创”)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两个境外投资者合计以1580万美元全额认缴本次新增注册资本1975万元。


增资子公司正研发肝病及呼吸病领域新药


众生睿创成立于2018年10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龙朝凤,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主营生物技术产品、医药产品等研发及医药生物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约为1.25亿元。2018年10月-11月,公司净利润为-290元。


新京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众生药业注入众生睿创的创新药研发项目分别为肝病领域的ZSP1601、ZSYM007和ZSYM008,以及呼吸领域的ZSP1603和ZSP1273。此前,为快速优质地开展呼吸领域项目临床研究、产品开发,众生药业已与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团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众生睿创现有股东包括众生药业、东莞睿创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 简称“睿创医药”)以及周雪莉,均放弃了本次对众生睿创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本次控股子公司众生睿创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1.1975亿元,将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众生药业持股比例由 92.50% 变为 77.24%,仍是众生睿创的控股股东。


本次增资完成后,众生睿创获得资金支持推进创新药研发项目进程,为公司研发项目拓展融资平台。


战略投资者系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专业投资人


公告显示,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别为SouthernOrchardLimited及SnowOwl,LLC。Southern Orchard Limited以现金出资1480万美元认缴众生睿创185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占比15.45%;Snow Owl,LLC以现金出资100万美元认缴众生睿创125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占比1.04%。以汇款到账日的实际汇率折合人民币,其中折合人民币1975 万元计入众生睿创的注册资本,超出部分计入众生睿创的资本公积。


Southern Orchard Limited是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24日,是专注于投资大中华地区研发创新型医药公司的投资实体,首席投资官为业内资深投资人士李彬博士。李彬拥有20年的医疗行业投资研究经验,曾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大中华区医疗行业研究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并在业界最具权威的Institutional Investor(II)评选中蝉联七年(2008-2014)“亚洲最佳医疗分析师”称号,且具有在美国国际制药巨头默沙东的药品研发经验。


而Snow Owl,LLC是一家依据美国内华达州法律合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11日,主要从事私人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


上述两家公司与众生药业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众生药业表示,本次交易是围绕公司的“十三五”战略规划,推进公司研发战略实施,以及基于众生睿创未来独立上市可能性的考虑,实施众生睿创本次增资扩股事项。引入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专业投资人,有利于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体现众生睿创的市场价值。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