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节节攀升 黄金股避险价值凸显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近期,国际油价大跌、美股连遭抛售、全球经济放缓担忧加重等因素刺激了市场避险需求,投资者纷纷涌入金市,金价节节攀升。24日,COMEX黄金期货盘中高见1273.9美元/盎司,刷新6月26日以来新高;收盘时报1272.5美元/盎司,10月以来累计上涨6.4%。与此同时,衡量投资者情绪的黄金ETF持续增仓,截至目前,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已升至774.14吨,创8月中旬以来最高。

  随着金价持续走高,港股市场上多只黄金股股价得到提振。多家机构预计金价将在2019年继续出现上涨行情,由此带动黄金行业公司的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港股黄金板块有望回暖。

  黄金股避险价值显现

  随着市场担忧情绪持续升温,港股市场在12月份也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收官成绩。12月份以来,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3.23%,截至12月24日午间收盘(受节假日影响,港股12月24日下午、25日全天休市),报25651.38点。反观港股黄金板块,得益于其避险属性,12月表现整体优于大盘。

  数据显示,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所属恒生行业(二级)为“黄金及贵金属”的16只股票中,除去瑞金矿业处于停牌期,只有6只股票在12月下跌,反映出了黄金板块整体上较强的抗跌性。多只股票在12月累计取得大幅上涨,涨幅居前的分别是坛金矿业(45.83%)、山东黄金(11.81%)、中国罕王(7.87%)、招金矿业(6.98%)和金山能源(4.84%),由此可看出,黄金股的避险价值凸显,受到市场投资者青睐。

  市场分析认为,黄金股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大盘下跌的风险,因此近期市场的低迷走势也推升了投资者对黄金股的持有偏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从宏观逻辑的视角来看,美元近期的趋弱以及黄金抗风险抗通胀的特征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从而给黄金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二级市场上的黄金板块也会相应地跟随受益。

  机构看涨黄金股前景

  随着黄金看涨的声音越来越多,港股黄金板块也重新获得市场关注。近期,多家机构表示,看好黄金股前景,并认为黄金股既能随着股市回暖上涨,又能在股市趋冷的行情下避险。

  富兰克林股票团队分析师史蒂夫·兰德表示,目前的黄金价格接近边际成本,这代表了许多黄金矿业公司长期保持业务所需的水平。因此,即使黄金价格相对小幅上涨也会对公司的预期现金流产生巨大影响。他强调,“虽然我们认为如果黄金价格上涨,这个领域的公司能够展现显著的上行潜力,但我们也相信该行业的许多公司都能够在价格进一步的下滑中生存下来。大多数矿业公司一直专注于改善其运营成本结构、债务偿还和资产合理化,这将提升它们未来业绩的潜力。因此,我们仍然看好以黄金和贵金属为重点的股票所拥有的商机。”

  汇丰银行首席商品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也认为,未来黄金需求上涨潜力巨大,黄金相关投资也更具潜力,例如黄金股。同时,他表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在未来都将有巨大发展,从而带动黄金需求“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人均数量仍然非常小,这表明了上升空间巨大。”

  此外,近一个月以来,港股黄金板块多只股票受到投行上调评级和目标股价。中信证券在其报告中上调山东黄金目标股价至25.3港元,并表示公司黄金产量快速增长,叠加金价上行周期,量价齐升将使其业绩显著增长;银河国际报告指出,山东黄金资产负债表稳健,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摩根士丹利日前将招金矿业目标价由7.13元升至8.72元,维持增持评级;另外,兴业证券首次覆盖招金矿业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9.56港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