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斥资抄底股市

不过有的“炒股专业户”今年以来亏得一塌糊涂

版次:A11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2月26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四季度以来,A股整体走势疲弱。然而,洪汇新材、苏宁易购、鲁信创投、绿庭投资、玲珑轮胎等多家公司近期却宣布设立专项资金准备入市。周二,爱建集团也宣布加入抄底行列。

爱建集团25日盘后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拟发行“爱建智赢-证券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通过该信托计划进行二级市场投资,以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适度持股,获取投资收益。资金来源为爱建信托自有资金,总投资额不超过1.8亿元。

玲珑轮胎1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投资范围为股票、基金、债券、理财产品(含银行理财产品、 信托产品)等有价证券及其衍生品。其中,理财产品的投资金额为不超过6亿元,其余证券投资的金额为不超过4亿元。

金额最大的要属苏宁易购。公司11月30日晚公告,拟增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额度,由50亿元增加至不超过150亿元。从公告中透露出来的资金投向范围来看,包括了境内外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目标也就涵盖了A股市场。

此外,洪汇新材11月11日晚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利用最高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对于投资的目的,大多公司表示为了投资收益。如洪汇新材表示,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资金收益;苏宁易购则称,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财务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洪汇新材还表示,必要时,将聘请具有证券投资实战管理经验的人员为证券投资提供咨询服务。也就是说,公司打算邀请专业投资人士参与。

事实上,上市公司炒股并不足为奇。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持有股票只数最多的是深圳能源,持有16只个股,其次是阳光城,持有15只个股,共有29家公司持有个股超过10只。

不过,今年股市的大跌也让部分公司亏得一塌糊涂。最典型的就是上海莱士,公司因为炒股亏损导致前三季度巨亏13亿元,公司股票连续10个跌停,最终连大股东持股都被强制平仓。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股市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场所,一些公司如果砸重金炒股,一旦炒股亏损,其主营业务无疑会受到冲击。当然,部分公司在合适的时机将部分闲置资金用来投资理财也是好事,只是要适度和控制风险。”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