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 财经 科技 商业 新能源 新三板
数字 订阅 手机版
首页 > 新三板观察 > 政策> 文章详情页

上交所释放重磅信息!科创板落地加快 创投板块再迎契机?

12月25日,上交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交所党委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证监会党委的指导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工

上交所释放重磅信息!科创板落地加快 创投板块再迎契机? 中国金融观察网www.chinaesm.com

12月25日,上交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交所党委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证监会党委的指导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把好上市公司准入关、监管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下一阶段,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按照“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制定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加强市场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建设与科创板相适应的分析监测指标体系。完善投资者交易行为评价体系,构建行业、财务及估值定价分析框架,坚定不移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

科创板多项工作已在筹备

近期,各地金融局已经在紧锣密鼓摸底地方科创企业,以期配合科创板未来上市工作。而证监会相关部门、交易所也在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具体规则。

在今年11月,证监会的首次表态中,已明确提及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证监会认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同时,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相关公司或受关注

德力股份:通过际创赢浩创投投资贝琛网森参股云视科技、武汉依迅北斗空间等,后者入选东湖高新区第一批上市“金种子”企业。

中原高速:全资子公司秉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上海秉原秉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4.9%的股份,上海秉原秉鸿主要经营活动为股权投资管理、创业投资、投资咨询;持有北京红土嘉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的股份,北京红土嘉辉主要经营活动为创业投资、创业投资咨询业务、为创业投资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业务。

通产丽星:18年12月,拟55亿收购科创孵化企业力合科创100%股权,力合科创主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企业孵化的科技创新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包装材料+科创服务”的双主业格局。

鲁信创投:A股最纯创投标的,项目储备丰富;截至 2017 年底,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基金及投资平台共39个,涉及产业投资基金、区域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基金、平台投资基金等多种基金门类。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来源: 财联社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金融观察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金融观察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特别提醒】: 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web@chinaes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