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12月2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已在近日新增了一条股权出质信息,登记编号为A1800010607,出质人是亿利集团的股东亿利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暂时不明,质权人为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登记日期为12月20日,状态为“有效”。

据介绍,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自治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7日,注册资本金26.3亿元。 2015年10月12日,公司业务资质获中国银监会备案认可,可以批量收购、处置自治区域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

企查查显示,亿利集团是王文彪旗下亿利系的核心骨干企业,其上层股东为亿利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后者由王文彪持股。同时,亿利集团对外也投资了几十家企业,并且是上市公司亿利洁能的控股股东。

据介绍,亿利集团创立于1988年,致力于“生态环保、绿色金融”,员工近万人,总资产1000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奖。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凭借在沙漠产业的长期耕耘,被称为“沙漠疯子”、“沙漠王子”。

社会荣誉加身的同时,亿利集团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也在金融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引发市场关注。

一年之前,2017年11月21日晚,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当日是亿利集团2014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简称“14亿利集MTN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仍未足额收到亿利资源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引发市场关注。

亿利集团11月21日晚紧急回应称,公司将于2017年11月22日第一时间完成划转剩余款项,完成“14亿利集MTN002”兑付,并拟补偿投资者一天的利息。

11月22日早上,上清所发公告称,亿利资源集团“14亿利集MTN002”15亿中票已兑付。不少人将这场风波归因于“技术原因”。亿利集团称,11月21日大额资金支付系统关闭前,所兑付中票资金有部分未能及时进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账户。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对亿利集团的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2014年以来,公司有息债务规模逐年增长,短期内存在一定集中偿付压力,且公司在建及拟建项目较多,面临一定资本支出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亿利集团总有息债务为406.94亿元,占总负债的66.68%;其中,未来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为197.39亿元,占总有息债务的48.51%,面临一定集中偿付压力。

有媒体介绍,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此背景下,亿利提出了“进稳退”经营战略,“进”即在生态环保洁能主业上积极进取、全力推进,“稳”就是发展要“求质量、求稳健、求经营含金量”,“退”则是要退出不符合生态环保洁能的非主要业务,处置“小、亏、非”业务,去重资产重负债。

在亿利集团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要自我革命、壮士断腕、刮骨疗伤,彻底摒弃传统粗放和“凑数字”的发展方式,坚决不走重资产重债务的老路子;要强化主业持续盈利能力,量力而行,不做能力以外的事情。

大公国际对亿利集团的2018年评级报告显示,2017 年以来,公司负债规模波动增长,仍以流动负债为主,2017 年末,公司总负债为 685.58 亿元,同比增长 15.57%,其中流动负债占 总负债比重增至 65.76%。2018 年 3 月末,公司总负债为 654.32 亿元,较 2017 年末略有减少,流动负债占比 65.74%。

在亿利集团转型的同时,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仍被大比例质押。

12月19日,亿利洁能公告称,接公司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办理了质押解除和质押登记手续的通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截至本公告日,亿利集团持有公司总股本的49.16%。此次办理完质押登记手续后,亿利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数的93.73%,占公司总股本的46.08%。

亿利洁能表示,亿利集团质押上述公司股份是为融资提供股权质押担保,还款来源包括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投资收益等,具备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未出现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

公告称,“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亿利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还款、补充质押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大公国际表示,2017 年以来,亿利集团盈利能力有所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明显增加;占比较高的投资性房地产,受限资产比重较高,且持有的亿利洁能股份质押比率很高,仍对资产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