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天宝食品失信引发深交所关注。根据天宝食品最新公告,深交所已在12月早些时候向公司发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未及时支付涉案费用的具体原因,拟采取的相关措施与具 体计划,并说明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对生产经营及融资活动的影响。


天宝食品称,公司于 2018 年 12 月 4 日向金州区人民法院提交的《撤销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及解除限制高消费申请书》及《解除限制消费申请书》未获准撤销。2018 年 12 月 10 日,公司再次向金州区人民法院提交两份《执行异议申请书》,目前尚无回应。


早在11月26日,新京报独家报道,在大股东所持股份被悉数冻结的同时,上市公司天宝食品自身也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彼时,天宝食品未发公告。


11月30日,天宝食品公告确认,公司因(2018)辽 0213 执 1156 号案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经公司核查,上述案件系公司与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责 任公司纠纷一案,根据辽宁省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辽 02 民终 9203 号)显示涉案金额合计 134.2631 万元(其中:广告费 130 万元,承担案件诉讼费 4.2631 万元),公司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天宝食品表示,上述诉讼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 的进展,协调债权人及法院尽快解决该事项,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 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过,天宝食品的失信风波并未就此止步。


今年12月,天宝食品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签发的《关于对大连 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8]第 845 号)。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我部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自查并作出书面说明:请说明导致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所涉诉讼事项的具体情况, 并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的诉讼事项,以及说明诉讼事项披露情况是否 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修订)》第 11.1.1 条及第 11.1.2 条的相关规 定。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天宝食品最新公告回复,由于公司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金州区人民法院于 2018 年 11 月 2 日对公司作出(2018)辽 0213 执 1156 号执行决定书,决定:将 被执行人天宝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天宝食品称,经核查,公司目前共有银行账户 74 个,其中有 23 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其余账户均可正常结算。


“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虽已被冻结,但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公司的主要银行 账户,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收支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可以通过其他一般账户进行经营结算”,天宝食品称。


据介绍,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加工、出口水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外向型股份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2008年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职工人数超过2000人,在美国和日本设有子公司。


从业务来看,天宝食品的主营业务主要由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药品销售和仓储构成,其中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


近期以来,天宝食品频现风波。


今年8月,深交所向天宝食品发去问询函称,7月27日,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爱投资官网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称截止到2018年7月26日,其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


问询函称,我部对此高度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严格自查并作出书面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上述公告中所称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情况,如是,请说明相关借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借款日期、金额、利率、债权人、到期日、还款方式、担保人、担保方式、违约安排等,以及公司未能按期偿还借款的原因与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如否,请予以明确说明并披露澄清公告。请律师、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天宝食品今年10月公告,确认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收到借款,未发现公司与中安融金有资金往来。


天宝食品目前业绩不佳。天宝食品10月27日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67亿元,同比下降2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7万元,同比下降68.49%。


天宝食品在三季报中称,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至-9366.40万。 对于业绩下滑,天宝食品列出的原因包括:1、华家新建项目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2、预计全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3、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下降。


在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之际,天宝食品的大股东有意撤出。


今年4月,天宝食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拟筹划重大事项,拟交易对手为上海国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运投资、黄作庆拟分别转让公司不超18%、10%股份,拟交易总金额范围9.96亿至13.03亿元。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今年10月,天宝食品披露进展情形称,上述协议转让事宜未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承运投资与国乾投资正在就协议的延期及其他条款进行协商,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角度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