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5家上市公司被清退
退市常态化配套机制待完善
□本报记者 齐金钊

  □本报记者 齐金钊 

  

  12月27日,中弘股份迎来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交易结束后,中弘股份将正式摘牌退市。包括中弘股份在内,今年以来共有5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确认实施强制退市,“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纵观2018年,退市规则的完善和落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重大违法退市、面值退市等情形的第一股相继产生。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规则的完善,退市常态化已成大势所趋,同时仍需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简化前置条件设置,完善民事赔偿制度。

  多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12月26日晚间,中弘退发布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十次风险提示性公告,预计公司于12月27日之后从A股正式摘牌退市。此前,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中弘股份在11月8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今年以来,A股共有5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确认实施强制退市。除中弘股份外,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被强制摘牌退市,长生生物则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启动退市程序。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存在退市风险。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有近70家,其中,*ST华泽、*ST海润、*ST上普、*ST众和4家公司已被暂停上市。

  “在完善市场机制和防控风险的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今年集中暴露,最终表现为不再符合上市标准的公司被实施退市。”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今年以来,监管机构持续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并且在退市规则方面做出更加细化的制度安排,叠加今年震荡的市场环境,一些本身经营存在困难或者公司治理存在瑕疵的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窗口正在扩大。

  迎来退市常态化

  对于今年退市公司数量的增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A股退市常态化到来的标志,意味着A股“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应继续加强守法合规、价值投资的理念培养,以适应退市常态化时代的到来。

  “判断退市常态化时代的到来,不仅是今年退市公司数量的激增,还表现在诸多类型的退市第一股的出现。”华南一家私募证券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以往上市公司退市多是因为连续3年以上亏损,(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