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弘退即将结束8年“魔幻之旅”!今年来5家上市公司被清退,1元退市时代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09:54:50

12月27日,是中弘退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将正式结束在A股8年多的“魔幻之旅”。中弘退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因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退市的个股,这或标志着“1元退市时代”已经来临。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58755337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7日,是中弘退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将正式结束在A股8年多的“魔幻之旅”。中弘退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因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退市的个股,这标志着“1元退市时代”已经来临。



12月26日中弘退收盘价只有0.21元,买1手的话,加最低的5块钱佣金,只要26元!大概就一两顿外卖的钱!

今日,一开盘,中宏退就又跌了4.76%,如果今天它跌停的话,买1手的话,加最低的5块钱佣金,只要24元!你心动了吗?,要不要买1手纪念下?

不过,这种说法很快被网友打脸:这是想太多了,没有50万元以上资产,压根就买不起中弘退!为什么呢,其实早前两分钟金融也回答了这个问题: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普通股民那是能卖但难买,因为需要2年投资经验+50万元证券资产,才有资格购买。就这个门槛基本决定了A股大多数散户,包括两分钟金融在内,压根就没资格买中弘退。

股价连续低于面值

11月8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退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退成为A股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因业绩大额亏损、多项债务逾期、主要项目停工等重大风险事项,8月15日,公司股票收盘价首次低于面值(1元)。9月13日至10月18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发《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

有意思的是,中弘退曾一度“自说自话”,试图用一场闹剧自救。

8月28日,中弘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与加多宝及银谊资本于8月27日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由加多宝对中弘方面进行债务重组,后续还有望注入资产。

受此消息影响,中弘退当日涨停。此后加多宝否认上述事项,可中弘退股价依然在9月5日一度攀至1元。

闹剧最终只是闹剧。在交易所“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证券市场抬拉股价的动机及情形”的强力关注下,9月13日以后,中弘退股价最终在0.9元上下徘徊,始终未能重回1元之上。

“1元退市时代”来临?

2018年以来,中弘退陆续披露业绩大额亏损、多项债务逾期、主要项目停工等重大风险事项。6月20日首次盘中跌破1元后,一度吸引了游资的炒作,7月2日、3日股价连续2个涨停,本以为警报暂时解除,能稍微喘口气。但紧接着的一系列利空公告又把股价迅速的打压到1元附近。8月15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收于1元以下,并在1元以下运行15个交易日,后又在各种重组传闻的刺激下,再度连拉涨停于9月5日股价重新收于1元以上,但基本面持续恶化,仅靠传闻是不能长久支撑股价的。9月13日公司股价跌停又一次收于1元以下后,收盘价就再也没能达到1元以上,并于10月18日,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1元),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属于终止上市情形。

10月23日,深交所向中弘退发出《事先告知书》告知其有权申请听证,同日公司提出听证申请。11月6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中弘退终止上市听证会,充分听取公司现场陈述及申辩意见,获取更全面审核信息,同时向当事人明确揭示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所依据的事实及规则条款,确保退市审核程序合法合规,市场主体的参与权、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同日,上市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对中弘退终止上市事项进行审议。根据上市委员会的意见,标准客观、事实清晰、依据明确,深交所作出中弘退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除了中弘退之外,还有暂停上市的*ST海润和连续停牌的金亚科技股价低于1元面值。其中,*ST海润暂停上市前股价报收0.87元,已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收于1元以下;金亚科技停牌前股价报收0.77元,已连续6个交易日股价收于1元以下。如两家公司在停牌期间不能扭转基本面的颓势,很有可能步中弘退后尘。

截至26日收盘,A股还有*ST保千、ST大控、永泰能源、坚瑞沃能等47家上公司的股价处于2元以下准“仙股”状态,且部分公司麻烦缠身,而其中最危险的则是ST锐电,昨日收盘仅1.07元,在10月18日曾跌破过1元,后在公司公告拟以不超过1.2元/股的价格,回购5000万元至2亿元金额的股票消息刺激下,股价一度回升至最高1.31元,但由于其基本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在最近大盘调整中,股价又逐渐下跌,再次徘徊在1元附近,随时有跌破风险。

今年5家上市公司被清退

今年以来,A股共有5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确认实施强制退市。除中弘退外,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被强制摘牌退市,长生生物则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启动退市程序。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存在退市风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有近70家,其中,*ST华泽、*ST海润、*ST上普、*ST众和4家公司已被暂停上市。

“在完善市场机制和防控风险的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今年集中暴露,最终表现为不再符合上市标准的公司被实施退市。”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今年以来,监管机构持续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并且在退市规则方面做出更加细化的制度安排,叠加今年震荡的市场环境,一些本身经营存在困难或者公司治理存在瑕疵的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窗口正在扩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

 

退市或常态化

对于今年退市公司数量的增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A股退市常态化到来的标志,意味着A股“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应继续加强守法合规、价值投资的理念培养,以适应退市常态化时代的到来。

“判断退市常态化时代的到来,不仅是今年退市公司数量的激增,还表现在诸多类型的退市第一股的出现。”华南一家私募证券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以往上市公司退市多是因为连续3年以上亏损,但从今年退市公司的情况来看,除业绩亏损原因外,烯碳新材、中弘退、长生生物的退市分别首次涉及非标财报审核意见、股价连续低于面值、重大违法,这意味着退市规则的相关条款已被全面“激活”,这是退市常态化到来的明确信号。

“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市场大趋势,对于过去A股长期存在的一些‘不死鸟’‘僵尸股’是一剂猛药,有利于从中长期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过去一段时间,A股市场下跌,不少公司估值泡沫被挤出。对于一些常年亏损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符合条件即采取直接退市措施,有利于A股市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实现优胜劣汰。

沿着退市常态化的发展趋势,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在投资逻辑判断方面积极转变,应对新变化。“退市常态化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未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选择持有绩优股,以往炒题材、炒概念甚至炒ST的现象有望大大改观。”过去A股市场一些绩差股死而不僵,往往存在资产重组之后股价大幅上扬的机会,带来造富故事。但现在随着退市规则的完善和借壳上市的趋严,这种绩差股的操作空间越来越小。

投资者怎么索赔

中弘退退市后,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人均将遭受损失。包括机构投资人在内的中小股东们怎么办,机构持有人又会有怎样的动作?中泰证券资管和招商财富方面先后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所涉产品为机构定制产品,因是私募性质,按照监管要求,不能透露产品情况。“退市后,股民还是股东,并不影响他们的股东权利,但股票转让没有像在二级市场这么方便。”刘华浩称。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倘若退市成行,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据同花顺iFinD数据,自2001年至今,共有58只个股从沪深市场退入股转系统,如今年退市的吉恩3(400069.OC)、昆机3(400068.OC)等。从每日行情数据看,转板后的吉恩3和昆机3在交易日仍有少量成交额。“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在证监会对中弘退作出正式行政处罚之后,可以基于《证券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向中弘退以及相关的直接责任人提起索赔诉讼。”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

截至目前,根据中宏退三季报披露,仍有274498户股东持有中弘退,有8家机构持仓,持仓合计442225.90万股,占流通盘合计73.8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中国经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弘退 1元退市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