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股份开发出国内第一款BDS防爆型雷达

2018-12-28 09:2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五强

  上证报讯 蓝盾股份控股子公司广东蓝盾新微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近期生产出BDS-50 Ex防爆型智能区域安防雷达,这款雷达是国内雷达设备厂家获得的第一张防爆合格证。由于CQST与美国UL、加拿大CSA、法国LCIE和INERIS、英国Baseefa和SIRA、俄罗斯CCVE、日本TIIS等实验室建立了相互承认检验报告的合作关系,因此,蓝盾新微获取的这张防爆合格证也是一张打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蓝盾新微此前率先在国内实现了船舶交通管理(VTS)雷达国产化,率先将固态毫米波相控阵雷达应用于安防监控系统,研发生产了独具特色的雷达智慧眼安防监控系列产品,并在边防、海警、港航、机场、监狱、公安、桥梁管理、重大峰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成功应用的案例。在此基础上,蓝盾新微又将目光转向新的领域,向防爆认证发起了冲击。

  以BDS-50 Ex雷达为核心的智慧眼区域安防系统,是综合运用雷达、视频监控、地理信息、宽带网络、通讯、计算机模拟、多媒体等多种技术对监控区域进行动态可视化安全监控管理和辅助决策系统。它克服了传统的安防监控系统误报率高、防范区小、可靠性差的缺点,极大地提高了安防监控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并具有侦测、跟踪、识别与监视、地图显示、预警、报警等主要功能。目前,这款雷达已经在我国的部分油库码头形成标杆案例。在此之前,蓝盾新微的产品已经具备了全天时(不受光线条件影响)、全天候(不受气候条件影响)的优势,取得防爆认证后又具备了适应多环境(防爆炸、抗冲击)的特点,因而具有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蓝盾新微是一家自主研发和军民融合的企业,从事民用雷达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包括船舶交管(VTS)雷达、智能安防雷达、周界监控雷达、交通监控雷达等。目前其产品市场涵盖港口、海事、边境、海岛、边海防、机场、监狱、国际峰会、核电、石油石化、交通、营区等安全领域。公司研发的首台BDR-26型船舶交通管理(VTS)雷达,还获得了工信部核准证书和中国船级社产品证书,填补了国产雷达在该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