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挖贝网> A股> 详情

光大集团首单市场化债转股”花落”远兴能源 纯碱龙头欲借力腾飞

2018/12/28 14:48:00      挖贝网 李辉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据报道,12月27日,光大集团旗下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光大永明资产”)与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远兴能源000683.SZ)、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源化学”)共同在京签署债转股协议,光大永明资产和光大银行通过发起设立“光大永明-远兴共赢债转股定向资产管理产品”,受让远兴能源持有的子公司中源化学的部分股权,资金专项用于偿还远兴能源及各子公司在光大银行的部分贷款。此次实施的债转股交易能够优化远兴能源的资本结构,降低负债水平,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稳固公司纯碱行业龙头地位。

笔者梳理发现,早在12月11日,远兴能源发布以市场化债转股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作价10亿元向光大永明资产转让中源化学13.16%股权,用于偿还其在光大银行及其各分支行合计10亿元的短期借款。远兴能源在政策许可下进行非公开发行,光大永明资产可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中源化学股权转化成上市公司远兴能源股份,中源化学该部分股权也将再次归属于远兴能源,有利于保护中源化学优质资产始终在远兴能源的控制之下。本次在北京内蒙古大厦签署债转股协议,也预示着这一事项正式落地。

相关各方表示,远兴能源本次债转股项目的落地创造了多个“第一”:是光大集团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单以主动式“入股还债”方式实施的民营企业债转股项目,也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实施机构自主操盘的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该项目在交易安排上实现了诸多创新:一是转股对象结合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二是退出通道多样且选择权大;三是风险保障措施全面;四是债转股资金来源多元化。

这是继12月27日远兴能源公告控股股东博源集团30亿元存续债顺利注销之后,再传的重大利好。事实上,本次交易的顺利推进与当前国内宏观大环境高度相关。最近两年,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行动,银保监会、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它金融机构,与各地方政府大力合作,共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在此大背景下,2018年11月9日光大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内蒙古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之一的远兴能源,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有幸成为内蒙古首单以主动式“入股还债”方式实施的民营企业债转股项目。

日前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不论是由中国信达收购博源集团30亿元债券,顺利化解集团公司债务违约风险,还是本次光大永明资产的债转股项目落地,都是在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市场化手段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远兴能源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政策,利用市场化手段来发展自身业务,有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和财务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助力纯碱龙头企业做优做强。

梳理远兴能源公告发现,公司近期一系列利好保障未来发展和刺激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从集团层面,控股股东博源集团债务风险顺利化解,尘埃落定;重要子公司层面,中源化学债转股项目落地、优化债务结构,提前预判,化解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从维护股价层面,推出7亿-13亿元的大额股份回购计划,并于2017年推出股权激励。因此,众多卖方机构积极看好远兴能源未来发展,机构根据前三季度业绩预测,预计2018年-2020年归属净利润将达到10.98亿元、12.84亿元和15.87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1%的复合增长率,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