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德股份推动区域发展更上层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9





  近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展情况,同时也谈到了下一步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发展规划。金融开放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海南加快自贸区建设 金融开放成为亮点
 

  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表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谋划、部署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海南省上下积极努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随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海南省正在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推进海南自贸区的建设,加快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创新的、出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落地。按照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一中心”的定位,海南重点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在政策上、制度上进行一系列的摸索、实践和创新。
 

  围绕打造国际自由贸易港,海南省近期频频发力出招。毛超峰介绍到,海南省力争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上线海南自由贸易账户,同时积极推动与之相配套的分账核算业务和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管理两个实施细则尽快出台。
 

  据了解,自由贸易账户(简称FT账户)是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独立于现有的传统账户体系,服务对象包括境内外企业、个人、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此前,仅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今年9月15日,央行批复同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首次推广到中国其他自贸区。
 

  行业专家介绍到,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是高含金量的金融创新之一,对于进一步深化海南自贸区金融改革、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博士认为,在海南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形成全球金融枢纽之一,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进程。海南离岸金融体系建设以FT账户为基础探索离岸金融账户,逐步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打造人民币离岸资产交易中心,进而吸引国际资本。
 

  海德股份金融创新 助力区域发展更上层楼
 

  行业专家认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一直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中之重,海南在未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独特优势及潜力,金融创新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海南省上市公司中唯一的金融行业公司,海德股份在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过程中,致力于通过金融创新推动区域发展。
 

  海德股份今年完成了业务转型,成为了A股目前唯一持有AMC牌照不良资产管理上市公司。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和外围市场环境变化,国内不良资产市场快速增长,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海德股份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探索在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之路。公司依托地方AMC牌照,发挥资本优势、机制优势、行业优势、人才优势,加强与外部机构合作,积极在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拓宽新的发展方向。
 

  海德股份在做强自身业务的同时,也积极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月上旬,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在海口召开。会议围绕优化海南创业投资环境,积极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促进资本与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支持海南省相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征求国内知名创业投资企业的意见及建议。海南省政府规划,到2020年底,全省创业投资机构达到30家,促进100家中小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鼓励海南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六类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器、金融机构等共同出资设立市场化的创业投资基金或母基金,通过“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创业孵化器+创投基金”“产业园区(或产业发展基地)+产业投资基金”等相融合的方式,协同促进海南省创业投资健康发展。
 

  行业人士分析,海德股份不但具有海南地域优势,还拥有上市平台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和全国布局优势,在股权投资领域已先行布局,旗下已有杭州华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经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海德投资有限公司等创投公司。海德股份在推进海南创业投资发展、优化创投环境的进程中,或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转自:中金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