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再谋多元化

2019-01-02 03:15:12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房地产新常态下,一些房企不得不开始自我颠覆,通过多元业务探索,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

11月27日,荣安地产2018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财务总监宋长虹表示,目前公司仍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在做专做精主业的基础上将会择机进入大健康、教育等领域多元化发展。

荣安成为又一家公开表态将会进行多元业务探索的房企。“在房地产业务既不能继续扩大规模、又不能获得更高利润空间的情况下,部分房企寄希望于通过多元化来实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曾说,多元化其实是房地产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动作。

而在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看来,如果企业自身有很多产业布局的话,在拿地上会更具优势。

新的增长点

克而瑞指出,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部分房企的住宅地产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进入平稳阶段。多家房开始积极尝试多元化业务拓展,大致涉及19个方向,主要可以切分为四大板块:地产开发+,地产上下游,存量管理以及其他业务。

比如特色小镇。政策春风下,特色小镇正逐步成为众多房企入局并争夺的下一个风口。据凤凰产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份,国内已有近50家品牌房企抢滩特色小镇。其中特色小镇被认为是城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综合考虑了城镇化、民间资金的投资引导、文旅产业发展等因素,对于培育新产业和提升城镇居住品质有积极的意义。很多房企也积极参与此类项目,既看到了此类产业的市场机遇,也为其转型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

除了特色小镇,在过去两年各大房企中期业绩会上,“长租公寓”也逐渐成为关键词被密集提及。

同样布局该领域的还有合景泰富。合景泰富主席兼执行董事孔健岷在2017年表示,未来两三年公司自有的土地储备中可以提供约2万间长租公寓,但也会通过租赁其他物业改造的方式来增加2万–3万间,预计未来总量可以达到4万–5万间,希望能够增加公司长期稳定的经营收入。

剥离地产业务

部分企业进行多元业务探索,亦有部分企业在房地产政策高压和融资收紧双重压力下,开始逐渐剥离其地产业务。

2017年4月,中天城投宣布更名为中天金融并开始转型。2017年8月中天金融宣布资产重组,直到2018年3月最终确定以246亿元向金世旗控股出售中天城投100%股权。在剥离地产业务的同时,中天金融在大金融产业方面则是加快布局,2017年11月宣布拟以不超过310亿元购买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从而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除中天金融外,京粮控股则是出售了海南珠江物业98%股权;中航善达则是向保利地产转让了房地产开发业务,通过置出的方式纷纷剥离地产业务。除中小型房企外,万达也剥离了房地产业务,更名为万达商管。2017年7月万达将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73家酒店分别以438亿元、19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融创和富力,完成了“世纪交易”。2018年1月万达商管表示未来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并于1–2年内消化地产业务,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从而实现尽快上市。

2018年4月,碧桂园确认接手广物地产85%股权。据悉,广物地产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布局广州、佛山、海口、三亚等城市,土地储备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虽然土储优良,但其2016年仅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净利润2.46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广物地产实现营业收入9.92亿元;净利润亏损3.39亿元。

广物控股集团董事长方启超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股权转让将有利于大幅降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有效实现去杠杆,防范发生重大金融风险。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