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贵州省GDP增速有望连续8年居全国前三 当地热门概念股利好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23:02:5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上市公司作为经济主体中的一股新生力量,在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虽然资本市场表现令人失望,但是在经济发展上,国内各省市依旧是阔步向前。近几年来,全国区域经济增速发生新的改变,中西部城市正以持续高速发展慢慢迎头赶上,这其中,自2011年以来,贵州省GDP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3位,2018再居前三也几乎板上钉钉,毫无疑问,其发展红利将被当地企业所享受,2019年“贵州概念股”或将绽开艳丽花朵。

三大战略助高增速发展

要提及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省份,贵州省就不得不提,2018年上半年,贵州GDP增速为10.0%,排名全国第一,这也是上半年全国唯一一个GDP增速达到10%的省份。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以来,贵州省GDP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3位,从2018年的发展势头来看,其有望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三。

在日前贵州省经济工作会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要把贵州的工作置于全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大逻辑中去谋划和思考,深刻领会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贵州的持续高速发展,与其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三大战略有着紧密关系。

在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中,贵州通过努力,每年脱贫人口都在百万以上,新一轮脱贫攻坚累计脱贫900多万人;在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中,贵州重点开发绿色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四型”15大产业,做强做精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林业、大物流等产业;在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贵州则积极招商,吸引了国内外200多家优强企业入驻贵州,其中,包括25家世界500强,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有6家落户贵州。

正是在三大战略的带领下,2017年贵州省工业企业总资产15366亿元,该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7.5%提高到46.5%,贵州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完成蜕变。

当然,一个省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当地企业的支撑,而上市公司作为经济主体中的一股新生力量,在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2018年,这一点体现得格外充分。

据数据统计,在去年32个省份的地区板块涨幅排行上,贵州板块29只个股全年平均下跌23.98%,排在涨幅榜第二,跑赢全年下跌24.59%的上证指数,表现最好的则为江西板块,该板块41只个股平均下跌幅度为21.98%,而包含江苏、安徽、河北等16个地区,其单一板块跌幅均超过30%,走势格外低迷。

在经历一年不如意的市场后,2019已经到来,一旦市场走强,经济增速保持高速增长的贵州,其地区板块个股或许会有惊喜的表现。

“二当家”中天金融复牌归来

截至2018年12月28日,整个贵州板块共有29只个股,其中总市值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有五家,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天金融、贵阳银行、贵州燃气以及贵州百灵,其中,大蓝筹贵州茅台总市值高达7411.69亿元,位居第一,排第二的则是已经停牌一年之久的中天金融。

由于收购华夏人寿股权的重组事宜,中天金融避过了2018年惨淡的市场,而在其复牌之际,公司可谓利好不断。

首先,中天金融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华夏人寿股权收购事项,该交易正在有序推进,而公司收回地产业务,可为推动收购华夏提供资源资金支撑,保障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升。

中天金融副董事长石维国表示,做强金融业是公司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在确保房地产板块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做强金融业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其次,收回地产业务后,中天金融地产业务利好也是不断,近期公司旗下中天城投集团连续斩获两个大项目,共计新增土地储备逾6000亩。

此前,中天城投土地储备面积超过万亩,此次接连签约贵铝项目(约2510亩)、云岩区旧改项目(约3948亩),为公司未来的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随着西部地区人口净流入,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依然有望保持整体向好,公司优质、丰富的战略土地储备不仅为未来地产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为中天金融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夯实了基础,将极大提升上市公司EPS。

再次,中天金融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拟回购股份不低于2.1亿股(占总股本3%)、不超过4.2亿股(占总股本6%),回购金额不超过31.7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54元/股,而股份回购后或用于后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计划等。

最后,公司大股东金世旗控股也表示,最近一年内没有减持计划。这对于过去一年不少个股面临的减持问题来说,又是一大利好。

中天金融董秘谭忠游日前也指出,对于公司来说,立足金融、夯实金融的战略升级主方向没有改变,转型没有捷径,转型需要时间,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公司收回地产业务后,公司既有金融业务也有地产业务,从组织架构、管理形态来看,地产是重要的业务单元。

不难看出,在2018年出售资金业绩大增的背景下,低PE的中天金融在释放补跌风险后,投资价值或许会凸显。

茅台等依旧助力贵州发展

当然,聚焦中天金融外,“老大哥”贵州茅台同样值得重视,在2018年创了历史最高的803.5元价格后,贵州茅台修复估值,股价出现回落,2018年最终报收590.01元,全年下跌15%。

在2018年年末,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计划2019年茅台酒销售为3.1万吨左右,之前公司也明确表示,在2019年要达成千亿目标,平安证券估算,2019年茅台酒厂有约0.8~1万吨茅台酒需重新确定销售渠道,其中有部分会转为股份公司直营,带动整体出厂均价上升,从而助力集团达成千亿目标。

不难看出,如果茅台最终达成千亿目标,这又是白酒行业一个里程碑事件,无论对贵州茅台本身还是白酒板块都有提振作用。

此外,作为苗药领域的龙头企业贵州百灵,依旧在不断地提升研发实力,之前,该公司与凯因医药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合同书》,双方将合作开发"靶向人CD24、人CD20和人BCMA的CAR-T细胞治疗新药项目"。而其甲磺酸普依司他项目也刚刚获临床试验通知书。在度过了股权质押危机后,贵州百灵,也有望踏着贵州发展快道,重振昔日雄风。

当然,除了众多上市公司外,贵州省还有家名扬海外的知名企业“老干妈”。

资料显示,老干妈作为中国辣椒酱的第一品牌,一年大约卖出6亿瓶辣椒酱,2017年末,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发布"2017年贵州省品牌价值30强"名单,老干妈以927.8品牌强度和121.48亿元品牌价值位居第二。

近一年来,深交所也曾去老干妈做上市培训,不过老干妈奉行“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但作为辣椒行业的龙头企业,老干妈对贵州省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作用。

2018,一个投资者不愿回首的一年过去了,2019,来了,期待!期待高速发展的省份概念股带来惊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