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借钱频现 奥维通信拟申请不超3亿借款额度

梅双 · 2019-01-02 20:0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上市公司需要钱时怎么办?向控股股东借款或成为一个新选项。1月2日晚间,奥维通信(002231)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和对外投资需求,提高融资效率,公司拟与瑞丽湾签订《借款协议》,向瑞丽湾申请总额不超过3亿元的借款额度。瑞丽湾持有9972.5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9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初步统计,近一个月,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告向控股股东借款,借款金额从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借款期限多在一年及以上。其中还有上市公司归还借款后续借,甚至有公司接受控股股东无偿借款。

沪上一名投行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大股东以较低的利率给予上市公司借款,有利于公司融资,也能进一步“捆绑”大股东,让其有动力帮助公司发展。但上市公司需评估自身偿还能力,不能过度依赖这种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

申请借款满足融资需求

根据奥维通信的披露,公司拟向第一大股东瑞丽湾申请总额不超过3亿元的借款额度。这一借款额度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公司可以在规定期限内根据实际需要提取和使用上述借款,单笔借款期限自提款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具体负责实施。

至于借款利率,奥维通信表示,将参照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期贷款利率水平确定,按实际借款额 和用款天数计算利息。还款方式为到期一次性偿还全部借款,公司可选择择分批提款、提前还本付息,并按借款协议约定的利率标准及借款实际使用期限支付利息。

公告称,本次借款无需抵押,相比其他融资方式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便捷性,亦有利于公司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 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公司发展。此次借款将用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奥维通信同时认为,公司承担的融资成本符合市场利率标准,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奥维通信是国内领先的移动通信及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通信产品、视频监控设备、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财务数据方面,奥维通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9.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31%。

一月内逾10家公司向大股东借款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近一个月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借钱频现。包括蓝英装备、厦门国贸、渤海租赁、天和环保、宝胜股份、ST深思、恒立液压、深天马A、易见股份、云能智慧等10家公司发布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公告。

易见股份于2018年12月26日公告,公司2018年11月1日公司控股股东滇中集团向公司提供1.5亿元的借款,借款利率为8.5%/年,借款期限6个月。易见股份称,本次滇中集团向公司提供借款,能支持公司业务发展,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借款利率采用市场化利率,交易价格依据市场条件公平、合理确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行为。本次交易对公司的独立性没有影响,对关联方不会形成依赖。

另一家公司恒立液压也于去年12月发布了申请借款公告。恒立液压表示,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常州恒屹申请1.5亿元的借款额度,借款额度可以循环使用,借款期限内任意时点未归还的借款总额不超过借款总额度。

除了动辄上亿元的借款外,也有额度较小的借款,另外还有公司延期借款。ST深思于2017年12月27日与控股股东陈健签署的500万元借款协议于2018年12月26日到期。ST深思表示,为满足公司近期运营的资金周转需求,公司拟与陈健就上述借款签订补充协议,将借款期限延长12个月。

有公司接受控股股东无偿借款

记者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借款利率多在4%、5%左右。比如,泰尔股份向控股股东借款4000万元,期限12个月,利率4.35%。宝胜股份向控股股东借款1800万元,借款期限35个月,利率为5.225%。

此外,也有公司接受控股股东无偿借款。露笑科技日前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露笑集团向公司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无偿借款,还款期限不超过2019年1月15日。为提高公司资金利用效率,更好地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及资金临时周转需要,公司拟与露笑集团重新签订《补充合同》,借款期限顺延一年,露笑集团向公司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无偿借款,还款期限不超过2020年1月14日。

“2018年以来随着债券违约爆发,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债券融资利率仍高,整体而言特别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难度较大。此次,如果大股东给予上市公司贷款,可谓一箭三雕。”沪上一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大股东借款给上市公司,第一,有利于企业经营运转;第二,大股东给予企业贷款,特别是低利率的贷款,能增加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进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融资;第三,大股东给予公司贷款,进一步“捆绑”大股东,让大股东更有动力帮助公司发展壮大,但切不可对这种方式过度依赖。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