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受让,0元转让,吉药控股打了一个空算盘?

1月2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0元价格转让公司持有民生药业集团亳州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称“亳州医药”)70%的股权(认缴出资额7000万元)于亳州市肆知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肆知堂药业”)。

公告称,鉴于拟转让的股权注册资本均未实缴,且亳州医药尚未实际开展具体业务,经各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价格为0元。吉药控股对此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转让距吉药控股2018年4月以0元价格受让亳州医药70%的股权,仅仅不到10个月的时间。彼时,吉药控股宣称股权转让符合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可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延伸产业链,利于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与此同时,吉药控股还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杨华、许百川、黄林青等46位自然人所持有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普华制药”)99.6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吉药控股及其子公司金宝药业合计持有普华制药100%股权。至此,也标志着吉药控股在医药领域的布局再下一城。

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的前身是通化双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双龙股份”),公司是国内定点生产国防化工用沉淀白炭黑的企业之一。2014年,双龙股份作价10.55亿元,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收购金宝药业97.71的股权,借机开始了由化工行业向医药行业的转型之路。

2017年8月,双龙股份更名“吉药控股”。据其2017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整个2017年医药版块的营收占到吉药控股总营收的72.41。在尝到收购医药企业的甜头之后,吉药控股在医药领域的布局节奏不断加快。经蓝鲸产经记者梳理分析,2018年以来,吉药控股先后发起的投资或收购事项已超7次之多,累计金额逾10亿元。

据悉,本次收购的普华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治疗范围眼科、皮肤科、肌肉骨骼系统等。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普华制药曾分别于2014年、2016年、2017年向证监会报送招股书,但IPO均告失败。

吉药控股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提高其在中成药、化学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并将产品种类拓展至眼科等领域,从而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产品组合。(蓝鲸产经 吴锐wurui@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