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财研选|新能源汽车三元高镍进行时,高壁垒铸就强者愈强!

第一财经 2019-01-03 19:50:22

责编:周毅

新时代证券指出,相比普通三元材料,高镍三元材料壁垒较高,拥有技术及先发优势的企业有望受益,尽享高镍三元的放量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东莞证券认为地产周期对家电的边际影响程度在减弱,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的更换需求逐步显现威力。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9年1月3日目录

►新能源汽车三元高镍进行时,高壁垒铸就强者愈强(新时代证券)
►消费升级与智能家居引领,家电行业再获发展动力(东莞证券)
►票房增速下行难撼院线龙头盈利,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东方证券)
►军工产业业绩稳中有升,十年估值低位凸显投资价值(中泰证券)
►DMC全产业链优势显著,石大胜华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西南证券)

 


1.新能源汽车三元高镍进行时,高壁垒铸就强者愈强(新时代证券)

2018~2020年我国新能源车复合增速达到42%,带动电池以及正极材料大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挂钩能量密度,驱动高能量密度化;高能量密度提升关键在于正极材料,高镍化趋势已定。

2018~2020年我国正极材料需求量分别有望达到25.5、31和40.2万吨,其中2018~2020年三元正极需求量分别为12.7、16.8和23.8万吨。新时代证券估计2018~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对应三元正极总需求分别为5.32、8.78和14.42万吨,其中高镍三元正极总需求分别为1.59、4.16和9.75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渗透率分别为29.94%、47.32%和67.58%,呈快速增长趋势。

新时代证券指出,相比普通三元材料,高镍三元材料拥有几大壁垒:①在前驱体制备、正极材料烧结和生产环境(湿度控制、温度控制、气氛控制)方面要求相对苛刻;②高镍三元材料进入电池厂商的技术门槛、认证时间以及认证难度都在提升;③要对正极材料进行掺杂改性以及表面包覆处理,并且需要适合的高镍电解液进行匹配。由于高镍三元壁垒较高,短期内仅几家龙头企业拥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在以加工费定价模式下,拥有技术及先发优势的企业有望受益于高壁垒高毛利,尽享高镍三元的放量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

新时代证券对NCM523、NCM622和NCM811三元正极材料成本进行拆分研究发现:①从正极材料成本角度看,NCM523单吨成本最低,NCM811每kWh成本有一定的优势;②从正极材料售价角度看,NCM523单吨售价和每kWh售价均为最低;③高镍三元正极加工技术难度大,能耗高,需要纯氧气氛,正极加工费明显高于普通三元正极材料;④综合成本以及技术考虑,正极厂商自产前躯体模式拥有更高的毛利率以及更有效率的技术开发速度,在高镍正极行业竞争中更容易抢占先机,提升市占率。

新时代证券认为,从产业链角度看,正极材料企业受到上下游双重挤压,议价能力相对有限;从盈利模式看,正极材料企业会多采用加工费模式,长期看利润会逐步向赚取合理的加工费靠拢;上下游挤压+加工费模式,对于正极材料企业来说,成本控制能力很重要,能赚取超额利润时间点主要是三个:①领先于国内其他厂商实现进口替代阶段;②新进入优质大客户快速放量阶段;③依托技术优势领先于国内其他厂商实现高壁垒高毛利的新兴材料放量销售。目前建议关注当升科技(300073.SZ)。


2.消费升级与智能家居引领,家电行业再获发展动力(东莞证券)

家电需求分为新增需求和更换需求,新增需求与人口增长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密切相关;更换需求与家电普及化率和更新换代速度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开始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家电普及率提高,家电存量规模达新的高度,国内新增需求在减弱,而更换需求在上升,因此东莞证券认为地产周期对家电的边际影响程度也在减弱,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的更换需求逐步显现威力。家电需求变化大概滞后商品房销售6~9个月左右,但是从2013年以来,这种走势趋于收敛,家电的地产后周期属性今后将逐渐减弱。

东莞证券指出,智能家电生态系统构建加速。智慧家电渗透率快速提升,整体化智能家居成为时尚潮流(人机对话,人脸感应,智能路由,远程智控);智能制造普及化程度稳步提升;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通过大数据平台优势进军家电行业,推动我国家用电器产业进入智能家电时代,具备智能控制功能的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电产品不断涌现。据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智能家电将累计带来市场需求1.5万亿元,届时白电智能化率有望达到45%,生活电器智能化率有望达到28%,厨房电器智能化率将为25%。

2017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网购渗透率达26.5%,远超全国实物商品网购渗透率平均水平,微店模式开始在农村市场百花齐放;线下以国美和苏宁为主力,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家电商合计占比线上渠道超过98%,三分天下的网购市场格局牢不可撼。

东莞证券认为,国内龙头家电企业海外并购整合提速,产品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国内家电巨头纷纷向海外并购,以求在技术和市场获得新突破,近年来,美的收购德国库卡、日本东芝家电业务,青岛海尔收购美国GEA、新西兰Fisher&Paykel、意大利Candy。国内家电巨头通过在欧美日等成熟市场收购知名品牌,在东南亚、印度、非洲主打自主品牌,实现了国际化经营拓展目标。

东莞证券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议关注美的集团(000333.SZ),公司建设M-SMART开放平台,在去中心化的策略主导之下,从终端、云到服务,实现真正的开放,另据东莞证券预计美的工业互联网与T+3模式结合更加紧密;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COSMO 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大规模定制,同时通过打造U-home智能家居系统,实现万物互联互通,此外海尔在高端化和国际化方面领先。二是智能家居新兴品类投资主线。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居刚需品类,科沃斯(603486.SH)目前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占率约40%,龙头地位稳固,科沃斯在品牌、渠道、技术等方面国内领先。


3.票房增速下行难撼院线龙头盈利,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东方证券)

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09.76亿元,较2017年559.11亿元同比增长9.06%;剔除票务服务费后共实现分账票房565.39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7.94%。观影人次17.16亿,同比增长5.93%;放映场次11066.8万场,同比增长17.24%;场均人次15.5人,同比下降1.7人次;平均票价32.95元,同比提高0.62元,平均票价在经历了长期下滑后,在2018年首次出现提升。

东方证券指出,国产片是拉动票房增长的核心动力。2018年共上映国产片393部,国产片分账票房352.5亿元,同比增长33.9%;国产片市场份额为62.2%,较2017年上升6.8个百分点。2018年票房前十影片中,共有国产片六部,TOP3《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票房分别为34.22亿元、31.89亿元和28.83亿元,实现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同时,上映进口片数量122部,较2017年的98部大幅增长,但票房同比下滑10.6%。

根据广电总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银幕数60079块,较2017年增加9303块,同比增速18.3%,终端仍维持较快扩张。若不考虑票房培育期,2018年平均单银幕产出94万元,同比仍下滑8.77%。前十大影投合计实现票房210.2亿元,同比下降3.5%;市占率37.18%,同比下滑约4.4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①新增银幕绝对数较2016及2017年有所减少;②2018年下半年起银幕增速有所放缓。东方证券认为,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部分资本的退出,2019年银幕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2019年新增银幕数约6000块,增速约10%。

2019年整体影片供给有保障,预计票房增长中枢为5%~10%。虽然中枢下移,但东方证券认为仍然可以关注两条主线逻辑:①银幕增速下行,叠加部分存量影城退出市场,供给端竞争格局好转,利好龙头院线公司市占率提升及盈利能力触底回升,推荐万达电影(002739.SZ),建议关注横店影视(603103.SH);②2019年预计为进口片“大年”,有望成为全年重要票房拉动力,利好进口片发行公司,推荐中国电影(600977.SH)。


4.军工产业业绩稳中有升,十年估值低位凸显投资价值(中泰证券)

2018年申万国防军工板块下跌31.04%,在28个行业中排名14,相对表现相比于前三年有所好转。军工板块经营业绩稳中有升,经营费率改善明显,基本面持续好转。

中泰证券指出,47个行业重点标的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5年CAGR均超过了16%,军工行业基本面拐点逻辑初步得到验证;三费比率改善明显,行业净利率显著提升;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预收账款、存货、预付款项均有所增长,反映了军工行业的订单、生产、采购状况均向好的趋势;军工白马优质投资属性逐渐明朗,公募基金持仓集中度提高。

中泰证券认为,经过近三年的深度调整,目前军工板块估值已经跌至近五年低点,处于十年中枢水平,与2013年相当,具备向上空间。

中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航空、航天和信息化板块。①航空板块:军品受益新一代武器装备列装;民品受益国产替代,C919有望打开万亿市场;②航天板块:宇航需求猛增叠加商用航天空间广阔,订单开始进入快速释放期,同时建议关注两大航天集团后续资产运作进展;③国防信息化板块:存自主可控与高端升级的多重利好,或将迎来补偿式采购,重点关注雷达、军用连接器等领域;④地面兵装板块:结构优化,升级加速,主战坦克老旧车型存量较大,存更新替换空间,轮式战车是机动作战主力装备,有望成为采购重点。

2018年军工改革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领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中泰证券认为2019年仍可重点关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和军民融合。科研院所改制2019年有望逐步推进,科研院所资产注入预期或大幅提升,建议首选资产注入弹性大、可操作性高的标的。军工混改重点关注央企上市公司员工股权激励进展,中航沈飞作为核心军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首单落地,示范效应凸显,其它相关标的有望效仿。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自上而下、从政策支持到资金配套,军转民和民参军企业进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低估值、高成长的优质军民融合标的值得挖掘布局。

围绕“成长+改革”两条主线,中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中直股份(600038.SH)、中航沈飞(600760.SH)、中航飞机(000768.SZ)、中航光电(002179.SZ)、中航机电(002013.SZ)、中航电子(600372.SH)、航天电器(002025.SZ)、四创电子(600990.SH)、航天电子(600879.SH)、中国卫星(600118.SH)等公司。


5.DMC全产业链优势显著,石大胜华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西南证券)

石大胜华(603026.SH)是电解液溶剂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是以基本有机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DMC(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是公司的核心产品,目前公司拥有碳酸二甲酯产能12.5万吨,并配有4万吨环氧丙烷产能,公司围绕DMC打造了一体化产业链。上市后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2016年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286.46%;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已达1.7亿元,同比增长27.89%。

DMC性能优异,其下游应用较多,作为优良溶剂应用于涂料和锂电池电解液,作为甲基化、羰基化试剂应用于PC(聚碳酸酯)、医药、农药等中间体。目前国内产能以酯交换法为主,反应过程中主要原材料为环氧丙烷。

供给端来看,国外DMC生产企业大多直接配套下游产品,国内产能则受制于原料环氧丙烷的卖方市场波动较大,开工率长期保持50%的低位水平。未来环氧丙烷因为氯醇法工艺的污染问题会逐渐退出,而国内HPPO(双氧水直接氧化法)新工艺的装置一直开工率较低,导致供应趋紧,因此主要原材料的货紧价涨,对DMC的价格有成本端支撑作用。需求端来看,2018年共有27万吨非光气法PC产能投放,对应DMC需求增加9.6万吨,未来随着PC新产能的不断投放,该领域需求将持续增加。EVTank预测到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出货量达到279.9Gwh。2022年,全球锂电池的出货量将达到428.6Gwh,CAGR为24.5%,以此测算2022年锂电池需求DMC26.8万吨,CAGR为20.3%。2017年国内涂料油漆产量2041万吨,同比增长7.43%,渗透率每增加10%,则会提供约200万吨DMC需求量。

西南证券指出,随着国内环保加严以及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提升,DMC作为有机合成中间体替代传统的有毒试剂也有着一定的需求。公司因拥有一体化产业链,实现自产环氧丙烷,相比其他公司拥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能够享受高开工率带来的高利润。参考可比公司(滨化股份、齐翔腾达、天赐材料、新宙邦)2018~2020年PE平均值分别为16倍、15倍、12倍,公司估值低于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未来六个月15倍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华创证券表示,基于对公司目前碳酸酯系列产品和电解液添加剂业务发展进展的判断,调整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2.8/3.4亿元,EPS 1.39/1.69元,对应PE16/13倍。公司是全球锂电池用电解液溶剂行业龙头,多因素共振拉动DMC价格,油价中枢上移利好传统主业MTBE。维持“推荐”评级。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