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再投逾15亿入主中化岩土 成都兴城集团:与旗下相关业务可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1:13:59

继去年拿下中化岩土9.9%股权后,兴城集团拟再投入15.66亿元,一举拿下中化岩土的控股权,成都市国资委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去年11月,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城集团)刚通过战投身份,首次入股中化岩土(002542,SZ)。一个多月后,兴城集团拟再投入15.66亿元,一举拿下中化岩土的控股权,成都市国资委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今日(1月3日)于成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兴城集团还进一步透露了之后将与中化岩土进行的战略协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的一大重要背景则是在于成都市地铁线路建设及四川省的机场建设规划,中化岩土恰好为兴城集团提供了技术支持。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有助于旗下企业成都建工借助中化岩土的全国及境外业务布点拓展国内外市场。成都建工也可借此完善和延伸市政轨道交通的产业链。

时隔两月拟拿下控制权

今日,兴城集团与中化岩土在成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要议题是兴城集团收购中化岩土控股权一事。

1月2日晚,中化岩土披露控股权转让的最新进展:公司现任控股股东吴延炜等与兴城集团于2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合计持有的中化岩土3.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9%)转让给兴城集团。兴城集团此番收购的转让作价为15.66亿元。交易完成后,兴城集团将持有中化岩土29.19%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而中化岩土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成都市国资委。

具体来看,吴延炜、梁富华、宋伟民、刘忠池本次拟转让1.87亿股,转让价格为4.353元/股,转让价款为8.155亿元;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代表银华财富资本-民生银行-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1.62亿股,对应转让价格为4.633元/股,转让价款为7.503亿元。

兴城集团此前已收购中化岩土部分股份。2018年11月18日,吴延炜、梁富华、宋伟民、刘忠池、杨远红与兴城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吴延炜等转让方同意将其持有的中化岩土1.79亿股股份(占中化岩土总股本的9.90%)转让予兴城集团。该次转让完成后,兴城集团已是中化岩土的第二大股东。当时兴城集团就已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股份。

仅一个半月,兴城集团就再度出手,并将一举拿下中化岩土的控股权。

着眼于轨道交通、机场业务

兴城集团通过此次控股权的受让,其也将在A股市场拥有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在新闻发布会上,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透露了收购中化岩土的背景,及双方在资本、业务等领域的优势互补。

任志能介绍,兴城集团是成都市重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1550亿元,营业收入430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目前兴城集团已经形成建筑产业、城市综合开发、医疗健康、文体旅游、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五大产业板块。

兴城集团还有意在轨道交通及通航市场有所作为。据了解,2017年,成都轨道交通在建里程数突破400公里,轨道交通建设强度居于全国首位。预计未来几年,成都还将有数百公里的地铁线路通车。在航空方面,根据规划,四川省2020年规划新增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24个,按需建设100个以上三类通用机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化岩土的业务涉及岩土工程、机场场道工程等,覆盖了民航工程咨询等业务。上述业务与兴城集团旗下成都建工的相关业务实现了互补,特别是在轨道交通、机场业务等领域的拓展。

“这可以弥补成都建工在岩土工程和地下工程业务板块方面的不足。”兴城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建工可以借助中化岩土全国及境外的业务布点拓展国内外市场,同时也可延伸至市政轨道交通的产业链。中化岩土董事长吴延炜则表示,中化岩土将全力开展好建筑工程、通航机场、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业务。

任志能还表示,这还将有助于打开中化岩土在西部地区的市场大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中化岩土西南地区的营收为9610.86万元,占比仅有3.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兴城集团入主中化岩土 中化岩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