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深圳市科技奖市长奖获得者袁建成:

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版次:A0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1月03日

袁建成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文 刘羽洁/图

“这个奖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上百家深圳生物医药企业和数万名医药从业者的共同荣誉。”昨天,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建成说,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多年来始终坚持把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出的一批以翰宇为代表的创新企业不断打破欧美药企垄断,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实现赶超。

1米85的大个儿,袁建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耿直、爽快,和一般学者不太一样,这可能和他的从军经历有关。袁建成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就进入部队院校,在第三军医大学全军烧伤研究所完成博士学位,1993年毕业后留在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开展人体内能抵抗烧伤感染的天然多肽物质研究,这一系列探索性研究,拉开了中国多肽药物研究的序幕。

2003年之前,国内的多肽药物市场几乎完全被欧美制药公司所垄断。“当时全世界的多肽药物近60种,中国市面上的多肽药有15种,只有一家是中国企业做的。”袁建成说,上世纪90年代国外的多肽合成产业化技术已趋于成熟,但我国并没有掌握此核心技术,他们意识到只有用自己的技术将其产业化,才能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在深圳科技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袁建成成功地与深圳的金融资本进行对接,组建了中国最早的专门研究多肽药物的企业,也就是今天的深圳翰宇药业。在深圳,翰宇迅速实现多肽仿制药在中国的规模化生产,多个产品系国内首创,打破了欧美药企的垄断,深圳速度和创新同样在生物医药界得到了验证。

2011年,翰宇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多肽药物企业第一股。如今,翰宇作为深圳培养的中国多肽药物龙头企业,积极把握国际市场的变化趋势,不仅将多肽原料药出口到国外,高端制剂出口也翘首以待,在国际医药市场上打造出多肽药物深圳制造的响亮品牌。

袁建成感慨说,回首30多年历程,从从军学医,后南下创业,他在深圳这片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沃土上,追逐梦想,一展宏图。回顾创业历程,从客户的小订单到原料药国际巨头的大订单,从一两个制剂小品种到多个销售额过亿的大品种,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多肽药品到药品、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服务等全面发展的突破。翰宇药业将与深圳一同发展,开创新局。

作者:闻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