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盈利趋势下行或加速供给收缩

2019-01-04 16:17:20 和讯网 
    报告摘要事件:根据卓创资讯消息,沙河元华玻璃厂1000吨/日生产线放水冷修,沙河地区产能进一步减少;窑龄到期+资金紧张导致元华生产线停产。根据玻璃期货数据,沙河元华玻璃厂共有2条1000吨/日生产线,其中1条于18年8月份放水冷修,加上近期停产的生产线,公司2条生产线全部停产;我们了解到公司以天然气为燃料,在沙河地区生产线多以燃煤为主的背景下,成本明显高于燃煤生产线,而随着供需格局走弱,此轮沙河地区价格下降,导致其盈利水平受到冲击,资金压力逐步增大;另外一方面此生产线新建于2011年,按照玻璃生产线7-8年的寿命周期来看,窑龄基本到期;沙河地区也继18年Q3停产4条生产线后(产能收缩2500吨/天),产能进一步收缩,未来不排除仍有生产线停产。


盈利趋势下行,或导致生产线冷修加速。我们认为,盈利趋势下行或导致窑龄即将到期的生产线提前进入冷修周期,以沙河地区燃煤薄板生产线盈利情况为例,其吨毛利从18年3月初的479元跌至当前的100元/吨左右,我们测算,按照当前盈利水平,若价格再下跌140元/吨左右,将跌至企业成本线,届时企业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根据统计,2018年12月份全国浮法玻璃冷修生产线已达6条,占当前在产产能的2.65%,是18年冷修产能最多的月份,冷修呈加速态势。


地产新开工有望向竣工传导,需求端仍存不确定性。18年房地产新开工与竣工端数据持续背离,我们认为,在交房日期的限制下,19年新开工有望向竣工端传导,但在地产整体进入下行周期,地产政策不明朗的背景下,需求端仍存不确定性;同时,出口端受贸易战的影响,下滑趋势明显,因此,很难看到19年需求端出现明显好转。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19年玻璃行业总体将呈现供需双弱的局面。根据玻璃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适合放水冷修的线有25条,意味着超过10%的在产产能有停产的可能,我们认为2019年若价格下跌持续将会引发供给收缩,行业基本面仍有触底反弹的可能。建议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的龙头企业旗滨集团(601636,股吧)、港股信义玻璃


风险提示: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环保边际放松,生产线冷修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盈利趋势进一步下行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