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产业正文

游戏版号开闸 腾讯网易缺席首批名单惹疑虑

作者:张 杰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04 19:44:31

摘要:逼近腊月的隆冬时节,在寒风中煎熬了9个多月的游戏行业似乎提前感受到春天的气息,2019年首批游戏版号的挂网无疑是最明显的信号。

游戏版号开闸 腾讯网易缺席首批名单惹疑虑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逼近腊月的隆冬时节,在寒风中煎熬了9个多月的游戏行业似乎提前感受到春天的气息,2019年首批游戏版号的挂网无疑是最明显的信号。

2018年12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上挂出了2018年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的表格,本次放出的游戏版号数量为80个,其中包括巨人网络旗下《月圆之夜》、三七互娱的《盛世红颜》、中青宝的《奇奥英雄传》等。此举似乎意味着暂停了9个多月的版号审批正式重开。

然而,从首批获批的游戏版号来看,显然与目前市场份额占比形成明显的反差,在短视频、动漫、音乐等领域对游戏的直面冲击之下,游戏版号审批重启能否改变市场格局成为最大的疑问。

网易腾讯不在其列

游戏行业2018年的挣扎似乎并没有白挨,最终在2019年到来前有了新转机。

2018年12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上挂出了2018年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的表格,共有80款产品审批通过,而移动游戏67款,客户端游戏6款,网页游戏6款,PS4游戏机1款,游戏题材分布相对丰富。

其中,不少A股游戏上市公司拿到此次批文,包括三七互娱、巨人网络以及东方明珠、中青宝等。

值得琢磨的是,目前在游戏市场占有比例和份额比较大的腾讯和网易并没有在其中,而且此前一直低调布局游戏行业的阿里巴巴,其子公司手游的“武动乾坤(官方正版)”却令人讶异地出现在首批通过名单中。

根据资料显示,“武动乾坤(官方正版)”是广州爱九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一款手游,该游戏的出版方为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其持有爱九游90%股权,而广州优视网络科技拥有该公司剩余10%股权,爱九游法人史仓健为阿里巴巴文娱集团阿里游戏总裁。

“很可能是政策倾斜于创业型和中小型企业公司,给艰难的中小型企业公司一些扶持的动力,这才是首批审批表格没有占有市场份额比较大的腾讯和网易两家公司的主要原因。”有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也有可能是管理者希望借助批号调整市场。

不过,这一说法被一位接近广电总局的人士直接否认了,该人士表示游戏版号按照申报时间顺序进行审批发放。

此外,有券商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在游戏版号恢复后的前3个月内,至少会有2000个积压的游戏获得审批、上线运营,这会加剧市场竞争,对于缺乏自有流量和IP基础的一般游戏企业来说,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届时买量成本会居高不下,玩家留存率大幅降低。

虽然如此,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审查更为严格,未来的批准数量可能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而这源于未来的审批制度会越来越严格。

据官方媒体报道,作为审查过程的一部分,中宣部已经成立了一个道德委员会来审查游戏内容,并为企业制定指导方针。

小规模公司最受益

记者统计审批通过80款产品发现,多数是小规模的游戏公司,这不仅包括A股上市公司;而且还有一创业公司,还有些甚至是首次提交的游戏公司。而杭州润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版号夺魁,一次性拿了7个版号,是获批数量最多的游戏公司。

此外,A股游戏上市公司也是此次首批游戏版号获批的受益者。这其中包括巨人网络旗下《月圆之夜》、三七互娱的《盛世红颜》、中青宝的《奇奥英雄传》等,而且还有恺英网络、东方明珠游戏均获得批准。而一些较为知名的游戏厂商同样获得游戏版号,如蜗牛游戏、四三九九、边锋网络、波克城市等。

“从目前获批的游戏公司的格局上来看,A股上市公司和小型游戏公司能够直接获益,而且是一些创业型的游戏公司,也是最明显的受到鼓舞。”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这必将让此前遇冷的游戏市场逐步回暖。

根据2018年11月28日发布的极光大数据《2018手游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手游用户规模从2月的6.13亿下降至5.25亿,58家上市游戏公司近九成市值出现下跌,最高跌幅达60%。

另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和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的增幅明显放缓,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144.4亿元,同比增长仅5.3%。

就连一直令业界骄傲的“游戏双雄”也直接受创。腾讯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游戏营收为258.13亿元,同比下降4%。因此影响,腾讯的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32.03%,增值服务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55%,这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

另据网易2018年三季度数据显示,手游的净收入占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8.0%,低于2018年Q2的74.7%和2017年同期的68.3%。

而这源于2018年年初的调整。根据此前资料显示,2018年3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称因机构改革,将影响游戏审批工作进度,游戏版号暂停核发。

没想到这一改革就是275天,焦急等待的游戏公司期间还收到网游总量调控、监管趋严的通知,这也让很多熬不住的公司提前退场,甚至依靠出售版号度日。

另据资料显示,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

对于此次审批重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此举将打破此前的游戏行业发展的寒冬,至少有助于推动游戏产业进入正常成长轨道,若叠加2018年游戏产业较低的估值和业绩基数,游戏板块反弹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也有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国内网络游戏审批重启,但游戏行业仍将面临总量控制、未成年人保护、内容审核趋严等紧张的监管环境,如此看来中国游戏市场在 2019 年实现爆发性增长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国内短视频、动漫、音乐等领域对游戏的直面冲击之下,如何突围仍有不小的问题要解决。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