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ST公司
保壳有望成功

  □本报记者 董添 

  

  2019年以来,多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特殊风险警示的*ST、ST类上市公司公布保壳进展。多家*ST类上市公司凭借处置房产、剥离股权、获大额债务和解、取得政府补助实现2018年全年业绩扭亏,有望成功保壳。但也有部分公司由于债务压力过大、亏损过于严重、股权转让款项未能及时到达,提前公告保壳失败。

  保壳有进展

  部分公司多举措释放利好。以*ST藏旅为例,公司为成功保壳,打出“变卖资产”和“财务资助”的组合拳。公司1月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西藏国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风文化”)拟向公司提供1.65亿元财务资助,借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借款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ST藏旅表示,此次财务资助能够有效缓解公司目前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补充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对公司生产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前,公司已完成冈仁波齐酒店、普兰国际大酒店、雅鲁藏布大峡谷酒店、拉萨酒店、巴松措度假酒店等5家酒店的资产转让,交易价款约为6.49亿元。扣除相关成本、税费以及与资产处置相关费用支出,酒店资产出售实现的收益约为1700万元,为公司2018年度实现扭亏奠定了坚实基础。*ST藏旅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88.6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28.25万元。

  部分公司因获得大额债务和解,有望摆脱退市命运。*ST天业1月1日晚公告,已和35家债权人签订《债务和解协议》,本次债务和解豁免的贷款本金及利息、罚息、违约金约12.03亿元将计入公司2018年度损益表,对公司2018年整体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通过年底获得大额政府补助,积极保壳的公司也不在少数。ST嘉陵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兵装集团”)拨付资金3287.2万元,公司确认上述拨付资金为兵装集团转拨付的由国家拨付的、专项用于“僵尸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的财政补助资金。上述款项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增加公司2018年度利润。

  部分公司保壳无望

  Wind数据显示,目前*ST类上市公司共有58家。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仅有30家,亏损超过1亿元的有18家,超过10亿元的有3家。此外,已有11家*ST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续亏。这就意味着,一旦2018年年报披露,很有可能被交易所直接实施退市。

  以*ST海润为例,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披露,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8亿元,同时预计2018年全年续亏。此后,公司频繁发布转让股权的公告。但截至2018年底,累计逾期债务仍然超过36亿元,恢复上市工作不及预期。

  部分公司则在近期明确表示,保壳无望。以*ST皇台为例,公司1月2日晚间公告,根据本公司与上海厚丰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以及上海厚丰作出的《关于支付股权转让款项的承诺》,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应于《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即2018年12月25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本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转让价款1.57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海厚丰尚未向本公司支付转让价款。本公司2018年“双保”(保净利润为正、保净资产为正)目标已不能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