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 荐8股

2019-01-04 14:40:23 和讯网 
    板块表现:12月建筑板块跑赢大盘,城轨建设板块表现较好12月建筑装饰指数下跌2.77%,跑赢沪深3002.34个百分点。子版块方面,城轨建设板块表现较好,上涨6.1%。目前建筑板块的PE(TTM,整体法)约10.2倍,PB(LF)约1.1倍,建筑板块PE/PB估值水平均已处于历史底部水平。


基建投资持续回暖,建筑PMI逆势提升处高景气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较1-10月增速提升0.2pct。其中,1-11月狭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较1-10月持平,11月单月增长3.7%,增速保持平稳;而1-11月广义基建投资下滑0.6%(同比口径17年统计局公布实际投资额),较1-10月降幅收窄0.3pct,11月单月增长1.8%,基建投资增速延续触底回升趋势,预计主要系基建补短板政策叠加财政宽松效果逐步显现。其中,1-11月铁路投资同比下滑4.5%,降幅较1-10月继续收窄2.5pct,11月增长16.3%,铁路作为基建补短板重要领域,10-11月增速持续回暖。1-11月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7%,与前期持平,新开工同比增长16.8%,较1-10月提升0.5pct维持高位,预计主要房企希望利用易得的开发贷加快新开工以解决现金流及还债压力。12月建筑业PMI逆势回升3.3pct至62.6%;建筑新订单指数环比持平连续3个月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市场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企业信用利差有望呈现稳定下降趋势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在19年Q1启动发债工作。地方专项债提早发行,19年政府资金到位时间或早于预期。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均强调逆周期调节的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方向将逐步向稳健偏宽松转变,后期整体融资环境有望改善。近期发改委印发1806号文支持AAA级优质企业发债融资,重点鼓励企业将募集资金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建筑央企、优质城投及地产龙头企业融资环境有望边际改善。近期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TMLF可看做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力度较大的商业银行的额外奖励,此举有望进一步支持民企融资。后期伴随融资改善,企业信用利差有望呈现稳定下降趋势,公司估值亦存修复空间。


PPP成交量出现边际改善,落地率稳步提升,项目有望逐渐规范化PPP方面,PPP成交量在清库及融资环境收紧之后也明显放缓,92号文颁布以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2428个、涉及投资额2.9万亿元,整改完善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根据明树数据统计,9/10/11/12月单月成交量分别为2081/1730/1991/4108亿元,项目成交规模在12月大幅提升。目前PPP项目落地率已达到53.4%,落地速度继续加快。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以及各地政府频繁表态肯定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助于改善民企的融资环境,利好PPP民企的发展。此外,预计伴随PPP规范条例出台,PPP市场将向着高质量健康发展。


行业观点及重点公司历史上看,2009-2018年建筑装饰板块1月平均收益为-3.1%,10年中跑赢大盘2次,跑赢大盘2次的平均超额收益为6.1%,跑输大盘5次的平均超额收益为-4.2%。


子版块方面,水利工程板块表现最好,平均收益为2.3%,其次是钢结构,平均收益为0.5%;而园林工程和化学工程的表现最差,平均收益分别为-5.1%和-7.3%。


公司方面,经济承压背景下,未来政策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基建补短板仍为重要发力方向。我们延续前期观点,中长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基建前端设计公司,如苏交科(300284,股吧)/中设集团/设计总院等;2)低PB基建央企,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601800,股吧)等;3)弹性较大的地方基建国企,如四川路桥(600039,股吧)/山东路桥(000498,股吧)/隧道股份(600820,股吧)等。此外,预计19年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将持续,地产政策存在边际宽松的可能性,建议关注地产产业链的估值修复机会(中国建筑/金螳螂(002081,股吧)等)。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及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加速导致公司订单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