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成“取款机”,去年12只银行个股股东套现逾50亿元

蓝鲸财经统计发现,2018年全年共有12家A股上市银行遭股东减持近百次,“套现”总金额逾50亿元。

在去年银行股持续下跌、屡屡破净的大潮下,仍有不少上市银行频繁遭遇股东低位减持。大东方昨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出售了部分江苏银行及江苏有线的股票,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1.52亿元。

其实,江苏银行2018年过得并不“太平”,屡遭股东减持。蓝鲸财经发现,包括江苏银行在内,去年全年共有12家A股上市银行遭股东减持近百次,“套现”总金额逾50亿元。而减持股数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为江苏银行、光大银行和宁波银行。

此外,蓝鲸财经注意到,在这些银行中,不仅包括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部分国有大行也赫然在列。银行股减持多集中在年末,且12月份最为突出。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直言,此举一般是为了提升当期利润,给年报添彩。

而关于银行股频繁被减持的原因,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分析称,主要是受“两参一控”监管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部分中小银行自身经营不善等方面影响。

股东套现总金额高达50亿元

昨日晚间,大东方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出售了部分的江苏银行及江苏有线的股票,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1.52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3.77%。

其实,在此公告的前一日,悦达投资也发布对该行的减持消息。公告显示,2018年12月3日-2018年12月28日期间,悦达投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江苏银行股份2943.75万股,成交金额为1.79亿元。

不仅是江苏银行,蓝鲸财经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去年共有12家银行遭股东减持共97次,变现总金额逾50亿元。其中不仅包括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还包含建设银行与交通银行此类国有大行。

而江苏银行2018年全年被股东减持的次数高达28次,为2018年遭股东减持次数最多的银行,其减持数达2.62亿股,股东套现约16.35亿元。另外,该行减持均价也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从最初的每股6.4元左右,逐渐降低到12月5.90元左右。

宁波银行在12家银行中表现也较为“突出”,虽然该行的减持股数远不及江苏银行,但股东“套现”金额却在12家银行中排名第二,逾14亿元。

不仅如此,蓝鲸财经查阅2017年减持银行股情况发现,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这两家银行也是频繁遭遇股东减持。具体来看,2017年全年江苏银行遭减持18次,而宁波银行甚至高达26次。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2018年全年仅遭股东减持一次,但仅此一次减持数就达9597万股,减持数量占流通股比的0.18%。

2018年2月6日,城投控股公告称,当日公司出售光大银行股票9597万股,成交金额近4.7亿元,获得税后利润约18012万元,超过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0%。

此外,蓝鲸财经注意到,银行股东减持多集中在年末,且12月份最为突出。

以江苏银行为例,2018年,该行遭股东减持共27次,除了1次减持发生在2018年6月,其他都集中在2018年四季度,而仅仅12月份就占14次,也就是说,12月份平均每两天就有股东减持一次。民生银行2018年三次遭减持均发生在2018年12月。宁波银行亦是如此,2018年全年,宁波银行遭股东减持共24次,而仅12月就占10次。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财经表示:“出现在这个时间段的原因,一般是为了提升当期利润,让年报更好看一些。”

蓝鲸财经翻阅了多家上市公司出售银行股的公告发现,主要对外声称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证券市场情况以及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处置所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如全年6次减持江苏银行的该行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模塑科技就明确表示“为了有效盘活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加快营运资金周转速度”。

为何频繁减持银行股?

上市银行股份遭股东减持似乎已成常态,低位减持也不再稀奇。对于银行股频繁被减持的原因,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指出主要是受银行自身质量等方面影响。

宋清辉向蓝鲸财经表示,有些银行或许因营收和资产状况等问题遭到股东减持。加之部分经营不善的中小银行发展前景不明朗,股东长期持有的意愿不足,可能也会导致股东的减持。

以贵阳银行为例,蓝鲸财经翻阅贵阳银行三季度报发现,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1.46%,较年初上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2.28%,较年初下降17.44个百分点。

除了资产质量方面,在2018年监管大年,银行频繁遭监管处罚也极其常见。以民生银行为例,2018年12月7日银保监会对6家银行一次性开出的10张大额罚单中,仅民生银行就占4张,共被罚没3410万元。

除此之外,宋清辉提到,可能“两参一控”也会产生影响,持有多家银行股权的股东被迫出售股权。根据2018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而2018年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板块也表现得十分低迷。据蓝鲸财经统计,截至上周五,即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银行板块相较于年内高点,已下跌26.3%,而板块内28只银行个股中有23只破净,占比超八成。

不过,对于2019年银行股的展望,宋清辉表示:“随着中小银行上市的数量逐渐增加,未来股权转让的数量也会增加。在相关政策刺激下,银行业盈利有望稳中向好,2019年银行股有望步入投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