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款临床急需药挂网采购 国内优质药企将大展拳脚

2019-01-05 08:53: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1月3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阿糖胞苷注射剂等临床紧缺药品挂网采购的通知》(下称《通知》),32个临床急需药品(19个品类)将进行挂网采购,其中包括了之前业内广泛关注的因为停产引发临床供应短缺的注射用阿糖胞苷(生产厂家:辉瑞;商品名:赛德萨)。

  《通知》明确了瀚晖制药有限公司(海正药业受委托生产)的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挂网议价,采购价格由定点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自主议价成交。

  此前辉瑞发布“赛德萨供货情况说明函”称,赛德萨供货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意大利工厂生产线设备停产检修,所需时间超出预期,最终导致暂时性的供货不足。

  而据GBI SOURCE数据库显示,国内药企中,辰欣药业、辅仁药业、瀚晖制药、莱博通药业、国药一心制药等均有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等批准文号,从适应症角度看,注射用阿糖胞苷和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并不存在临床用药的区别。

  不难看出,相关部门在努力实现全面保障临床终端品种的暂时性临床供应短缺的药品。同时,特殊时期的进口药品供应缺口有望被本土药企快速填补替代。

  在公布的挂网采购通知名单中也不乏A股上市医药公司的踪影:卫光生物的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血白蛋白;辅仁药业的注射用硫酸长春新碱、缩宫素注射液;辰欣药业的哈西奈德溶液;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的人血白蛋白。

  此前,《中国医疗保险》通过对北京39家三甲医院和16家二级医院进行调查,发现部分严重短缺的药品在医院之间存在共性,并且急救药品和廉价药品占了严重短缺药的绝大部分。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药品供应短缺将在短时间内造成市场空白,而这种市场空白或将加速品种之间的临床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