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市民企 市值全国第一

我市38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85%,市值超10万亿元

版次:A02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1月05日

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成为上市公司成长的沃土。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料照片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持续下跌,数百家公司股权质押危机凸显,深圳民营上市公司也面临质押风险。深圳市政府近期接连出招,通过融资和股权入股等方式,为本地公司注入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和股权质押危机。记者近日在与多家深圳上市公司高管交流时了解到,对于深圳市政府的各种扶持措施,大家均表示认可和欢迎,一方面为本地公司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为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作出贡献。

根据刚发布的《2018深圳民企发展深调研报告》,截至2018年9月,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405家,实有383家,民营企业占85%,市值超10万亿元,居全国第一。

多重措施扶持民营企业

去年以来,深圳陆续出台多项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并鼓励国资企业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发展。

去年8月31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若干措施》,安排150亿元资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债权(100亿元)、股权(50亿元)两种方式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去年12月5日,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引导商业银行、券商等股票质权人开展配套授信,不轻易抽贷和平仓。

对此,深圳一家券商高管表示,基金将以股权投资方式,重点用于解决深圳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优质民企流动性紧缺问题以及对发展前景较好的民企进行必要的救助或资金支持。

此外,深圳市还加大民营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的上市培育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对企业在境外上市所开展的合规境外直接投资(ODI)审核备案给予支持。

为本地公司注入流动性

记者注意到,最近半年,深圳国资频频入股本地公司,为其注入流动性。

上月18日晚,英飞拓公告称,公司股东JHL、刘肇怀通过与深投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向深投控转让其合计持有的1.03亿股,占总股本约8.61%,交易对价为3.61亿元。由于此前深投控已通过定增斥资约6亿元获得1.53亿股,占总股本的12.74%,这意味着深投控合计持有公司约21.3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上月22日,捷顺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健和刘翠英与远致富海并购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刘翠英拟将其所持公司5%股份协议转让给远致富海。远致富海并购基金主要是由深圳市国资运作专业平台远致投资、鲲鹏投资以及东方富海共同出资组建的并购基金。

上月25日午间,此前已被两次入股的怡亚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投控正在筹划取得公司控制权的事宜。9月10日,怡亚通宣布,深投控受让公司控股股东18.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上月26日,腾邦国际公告称,深投控拟受让不低于5%但不超过10%的股份,福田投控拟受让不超过5%股份,两方均入股成为公司重要战略股东。福田投控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全资国有控股企业。

上月28日,达实智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达实投资、实制人刘磅日前与深投控资本管理的共赢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共赢基金将以3.81元/股的价格,耗资3.62亿元受让5%公司股份。

除了上述5家公司,此前深圳国资拟入股的公司还有科陆电子、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

分析人士认为,深圳国资入股本地民企,在一定程度上为深圳民营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让民企看到政府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