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用电器行业增速放缓 投资关注龙头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1月4日,两市反弹回升,三大指数收盘涨幅均超过2%。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上涨2.16%,行业涨幅居中,家用电器行业板块内万家乐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四川九洲、科沃斯、长青集团涨幅超过7%,多股涨幅超过5%。

  对于家用电器板块,山西证券分析师石晋表示,当前家电各子行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彩电已进入到技术更新后期,空冰洗迈入技术创新带来的更新升级阶段,厨房小家电则处于升级与成熟并行的上升阶段。龙头企业利用资金优势、技术优势、效率优势加速转型升级,一方面海外市场扩张;一方面全球化并购国际知名品牌节省研发成本,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及技术实力实现全球化业务布局和产业快速升级。在宏观环境基本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城乡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家电市场规模同比下降的背景下,考虑企业未来业绩增速和历史估值水平,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策略,结构性看好子行业表现。

  行业增速放缓

  从家用电器行业的景气度来看,空调、冰箱销量同比增速回升,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速小幅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11月,空调销量同比增速为10.3%(前值为-13.9%),变频空调销量同比增速为-19.5%(前值为-9.8%);冰箱销量同比增速为9.8%(前值为4.9%),变频冰箱销量同比增速为19.4%(前值为17.7%);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速为-0.1%(前值为2.1%),变频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速为12.8%(前值为21.7%)。

  2018年第三季度彩电销量同比增速为19.4%,(前值为17.3%);2018年11月,液晶电视(LCDTV)销量同比增速为8.2%(前值为16.9%)。分析人士表示,液晶面板价格走势直接影响到液晶显示器的价格,间接影响到液晶电视的价格。2017年下半年开始面板价格整体逐渐回落,2018年7-9月小幅回升,随后再次缓慢下行,预计液晶电视销量增速短期维持。

  另一方面,厨电零售量与商品房销售变动高度相关,一般滞后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变动2-3个季度。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我国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回落幅度小幅收窄,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仍有一定韧性。预计短期内一二线城市厨电市场继续承压,行业主要竞争焦点将在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投资关注龙头

  在家用电器行业景气度有所降低的当下,对于家用电器行业的投资,光大证券表示,2019年家电基本面依旧处在寻底过程中,龙头业绩强者恒强。预计企业经营策略从量价齐升转向保增长,弱需求下板块估值历史低位。2019年家电板块投资驱动力不仅在于分子端(业绩边际变化),更在于不同资金对分母(政策宽松)的预期,投资机会将呈现“二元化”:第一,中长线低风险偏好资金可拥抱确定性资产;第二,高风险偏好资金可博弈政策弹性,短期调整不改长期成长性的细分龙头弹性更大。

  国金证券表示,白电强者恒强,盈利能力稳健但增速放缓,市场份额和均价提升,头部品牌集中度持续提升,关注护城河较强、盈利能力稳定、资金偏好和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小家电行业延续新品类带动结构性市场增长和均价提升,关注具备研发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