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年报业绩风险,28股大概率戴帽,50股或将被“ST”(名单)

2019-01-07 13:3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数据应用部

  目前距离上市公司2018年度年报业绩披露期已日益临近,按照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如果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在证券简称前冠以“ST”。因此,在关注年报业绩增长公司的同时,2017年年报业绩已经亏损、2018年年报业绩如果继续亏损,从而导致被ST的个股也需要关注。

  统计显示,2017年度业绩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亏损的非ST公司目前有68家。其中,26家公司预告2018年度业绩将继续亏损(见下表),这些个股在2018年年报业绩披露后将大概率被“ST”。

  除了26家公司预告“续亏”外,还有5家公司预告“不确定”,32家公司没有进行业绩预告(见下表)。这些公司如果在去年第四季度经营没有大的起色,或者没有来自其他方面收益的话,尤其是其中去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较大公司,则2018年度业绩最终继续亏损的可能性较大,从而也将被“ST”。

  当然,腾信股份、九安医疗、三变科技、华星创业、西安饮食这5家公司已经预告2018年度业绩将扭亏,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将摆脱被“ST”风险。

  此外,在2017年度业绩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为正,且为非ST的104家公司中,49家公司预告2018年度业绩“扭亏”,从而没有戴帽之虞,而2家预告“续亏”公司则将大概率戴帽(见下表)。

  而在其余53家没有进行2018年度业绩预告,或者预告为“不确定”公司中,有13家公司去年三季报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如果去年第四季度经营不理想,或者遇到其他什么意外的话,也存在被“ST”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