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涉违规担保控股股东债务 兆新股份2000万存款遭划扣引关注

涉违规担保控股股东债务 兆新股份2000万存款遭划扣引关注

2019-01-07 17:35: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1月6日,一则关注函让兆新股份陷“违规担保”漩涡。

当日,深交所向兆新股份发送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的2000万存款遭银行划扣的影响及解决措施。

三天前,兆新股份曾发布晚间公告显示,2017年7月24日,兆新股份与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金账户质押合同》,为确保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与彩虹集团、兆新股份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务的履行,兆新股份以人民币2000万元货币资金为主合同债务人履行债务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彩虹集团系兆新股份的控股股东,并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永弟构成一致行动人自去年8月以来,陈永弟及彩虹集团持有的兆新股份股份均被司法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兆新股份表示,经核实,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从未审议批准上述对外提供担保事项。上述《保证金质押合同》的真实性及有效性,公司董事会将聘请律师就该事项进行核实查证。

值得注意的是,兆新股份曾在公告中坦言,根据深交所的规定,该事项涉及公司违规担保,若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的,公司股票可能会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深交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据了解,2018年10月,上市公司升达林业就因违规为大股东提供担保,控股股东无法到期归还借款导致公司资金被贷款方扣划,开市起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升达”。

此次,除了被“ST”的风险,兆新股份的业绩表现也不够理想,根据其三季报,兆新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8.54万元,同比下降7.69%,化学制品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1.7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