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发力:5G板块领涨 多家“基站”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宋笛2019-01-07 19: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新基建是什么?

2018年12月19日至22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以“铁公机”为主导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新型基建”投资领域多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科技方向。

在1月7日的股市中,这一新概念的威力得到了显现,按照同花顺数据显示5G概念板——这一板块内包含了135家相关上市公司——涨幅达到4.01%。按照经济观察网梳理,其中涨幅居前的企业多集中在射频、天线等基站系统建设领域和网络优化、光电缆等网络架构建设领域,包括春兴精工、东方通信、特发信息、欣天科技等。

在5G网络的整体搭建中,基站系统和网络架构被认为走在前列,属于5G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其中的基站系统。按照赛迪发布的《2018年中国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预测,包括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在内的5G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将会超过1.1万亿。

基站系统是5G建设中先行板块,2018年已经出现个别城市的试点,2019年预计将会更大规模的推开。基站系统包括宏基站和小微基站,按照4G规模《白皮书》预测5G宏基站建设将会达到475万个,小微基站预计将会达到950万个。

从具体的产品、服务角度,基站系统主要涉及三个板块,一是基站天线,一是基站射频,一是小微基站。在今日涨幅居前的5G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中均有体现。

春兴精工今日实现涨停,这是一家以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移动通信射频器件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公司的通信结构件和射频器件业务在5G方面主要集中于宏站滤波器领域,从低频到高频均有涉及。春兴精工12月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公司5G订单已经陆续投产。此外,欣天科技等射频制造企业股价也在今日实现了大幅上涨。按照《白皮书》预测,5G建设所带来的基站射频需求将会带来超过650亿的市场规模。

盛路通信是一家以基站天线、微波通信天线、军工电子等产品为主的企业,在今日其股价涨幅达到8.48%。根据其财报内容显示,2017年年中,其基站天线业务的营收为9378万,至2018年年中该项业务营收已经上涨至1.83亿,其在2018年年中财报中表示“通信领域聚焦物联网和5G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运用,积极参与各大运营商采购招标活动”。此外,信维通信等相关公司也均实现上涨,按照《白皮书》预测,基站天线预计将带来超过850亿的市场规模。

由于5G采用的毫米波穿透力较弱,因此需要在接下来的5G建设时代,小微基站的建设将会成为一个重点,按照《白皮书》预测,小微基站相关建设将会带来超千亿的市场规模。小微基站建设的相关公司邦讯科技、京信通信(港股上市)等公司股价今日均有所上涨。

“基站系统”可以理解搭建5G无线接入网的硬件系统,而“网络架构”建设则是为了搭建5G的软性基础,是5G网络各类功能实现的关键。

从市场角度,网络架构涉及的领域较多,其主体是通讯网络设备,主要提供商是中兴、华为等头部企业,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600亿,也被认为是5G中最大的蛋糕。此外,在光纤光缆、光器件、网络优化和运营方面也将逐渐释放市场空间,这些领域存在一大批相关的科技类上市公司,其中一部分在今日5G板块中涨幅居前。

特发信息是今日又一家实现涨停的5G板块公司,其主营业务为通信设备和光纤光缆。特发信息在2018年年中财报中表示5G的丰富应用“加速推动了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其董事长蒋勤俭在2018年11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公司正在东莞寮步实施的光纤扩产项目,预计明年一季度投产。此外,永鼎股份等相关光纤光缆制造企业也在今日实现了一定的涨幅。按照《白皮书》预测,5G建设带来的光纤光缆市场需求将达到889亿元。

在通信网络运营、网络优化领域,东方通信、富春股份、三维通讯等公司今日涨幅居前。在2017-2018年间,由于4G网络建设高峰期结束,相关网络优化业务进入持续稳定阶段,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均提及了这一状况。但是预计随着5G网络建设的铺开,相关业务会迎来新的增长,富春股份在2018年年中财报中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5G建设机遇。按照《白皮书》预测,网络规划运维将释放1300亿的市场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