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化解债务风险 粤泰股份总裁辞职

粤泰股份周一发布公告,为尽快化解债务风险,董事长杨树坪辞去总裁职务。

周一,粤泰股份(600393)发布公告,为尽快化解债务风险,董事长杨树坪辞去总裁职务。另外,就在10多天前,公司董事何德赞、范志强、陈湘云由于工作原因,已集体请辞董事职位。

陷债务危机 总裁辞职

周一,粤泰股份公告董事长杨树坪辞去总裁职务,该职务提名原副总裁李宏坤接任,而为了更有效地开展与长城资产的战略合作,公司董事会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名两名长城资产指定的人士作为公司的董事候选人。

翻看往期公告,粤泰股份爆出债务危机始于2018年11月14日,当日公司披露: 由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涉及借款纠纷,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查封的情况,其中上市公司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下属子公司有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司法冻结金额10.16亿元,实际冻结金额442.37万元。此外,公司名下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村寺右新马路以南地段的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位于海珠区革新路天鹅街的部分房产以及“城启天鹅湾二期”项目的170套房屋及两层地下室汽车库等相关资产被有关部门查封。

随后,2018年11月16日粤泰股份公告称:为解决债务危机,公司拟聘请中国长城资产作为公司重组的金融服务顾问,中国长城资产拟接受聘请并为公司化解债务违约风险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公司与中国长城资产广东省分公司签订《综合服务意向协议》。

而2018年11月27日,粤泰股份再次爆出因旗下全资子公司海南白马7亿元借款合同引发的纠纷,导致公司部分项目资产被查封,该部分资产在公司2018年度第三季报告的账面价值合计约23.6亿元。

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26日公司何德赞、范志强、陈湘云3名董事,称由于工作调动原因集体请辞董事职位,疑似为长城资产指定的董事进驻空出位置。

增持计划可能泡汤

2018年6月21日,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杨树坪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9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然而半年多过去,截至2019年1月4日,粤泰股份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尚未启动增持。

由于股价持续下跌,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粤泰股份16.27亿股已累计被质押16.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45%,占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的98.9%。此外,鉴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的股票质押情况,截至1月4日,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城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豪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建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西藏棕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被司法冻结总数为14.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占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8.85%。

粤泰股份解释称:“由于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导致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需持续对于上述质押股份提供现金和其他资产进行补充增信。另外,公司的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以员工实际募集的资金1.6亿元参与认购本次信托计划的次级信托计划份额,粤泰控股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补仓义务人,需及时履行补仓义务。因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陆续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履行补仓义务累计增信1.01亿元。”

“公司债务危机的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为了缓解债务危机,公司原总裁辞职,是否会导致此前披露的增持计划就此泡汤?”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粤泰股份,因为证代外出,记者未能完成采访。不过,此前在增持进展公告中,粤泰股份也曾表示:“目前增持资金尚未筹集到位,且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的股票质押情况、债务偿还能力、企业资产的流动性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此次增持计划可能面临因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及时到位或者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等因素,而导致无法实施或者延期、变更的风险。” 

记者 王君

编辑:gifbe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