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个行业“中枪”

  根据新时代证券研报,分板块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商誉占比净资产超过10%;分行业看,2018年前三季度,传媒、医药、计算机等行业的商誉规模分别达到1875.19亿元、1515.79亿元、1133.43亿元,位列前三位。

  从目前情况看,近60家公司提示2018年业绩或受商誉减值影响,新能源、游戏、互联网和医疗类资产成为商誉减值风险的“重灾区”。

  互联网营销类资产是前几年众多上市公司争抢的“香饽饽”之一,高估值并购案例屡见不鲜。但互联网行业往往存在赢家通吃、马太效应明显的特点。不少上市公司并购的并非行业头部公司,由此相关资产业绩可持续性成长存在不确定性。广博股份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首亏,预计亏损5亿元左右。公司表示,业绩变动主要由于收购资产灵云传媒或存在减值风险。其业绩下滑主要由于互联网营销行业竞争加剧,用户和流量集中于等头部媒体。灵云传媒信息流广告营销业务毛利较去年下滑较大幅度。

  而游戏类、新能源、医药医疗等行业资产业绩则受到行业政策变动影响明显。2018年下半年,游戏版号审批一度暂停,导致多家游戏公司产品上线推迟,影响当期业绩。目前已经有掌趣科技、游久游戏和聚力文化等公司表示,相关游戏资产受政策环境影响,业绩表现不佳,未来存商誉减值风险,可能对当期业绩产生影响。光伏类资产受光伏新政影响,市场需求萎缩,由此相关公司业绩下滑,从而存在商誉减值风险。目前已有协鑫集成、珈伟新能提示,部分资产可能存商誉减值风险。此外,医疗医药行业已有公司公告,相关并购资产存商誉减值风险。恒康医疗和福安药业均表示,其并购的医院及医药类资产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医药行业人士表示,近年来,在医药行业重磅政策不断,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以及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下,行业企业将面临洗牌。

  有的公司并购的多项资产均面临商誉减值风险。“老八股”之一的飞乐音响公告,公司并购的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喜万年集团均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前者主要由于PPP业务受相关政策影响业绩不佳,后者主要是由于喜万年集团在多个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