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大考在即 六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4家公司连续4年亏损,2家公司因虚增利润已启动退市程序,今后退市将不再是罕见现象

版次:A10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1月08日

退市

*ST华泽日K线图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钟国斌

2018年A股市场退市公司明显增多,全年共有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中弘股份、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相继退市,困扰A股市场多年的退市顽疾得到缓解。新年伊始,还有哪些A股公司徘徊在退市边缘?记者统计发现,共有6家上市公司今年大概率强制退市,其中,4家公司连续4年亏损,2家公司虚增利润已启动退市程序。

4年连亏公司大概率退市

2018年报披露伊始,多家*ST公司退市风险开始显露。*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等已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的公司,2018年年报如果亏损,将面临着终止上市的命运。

*ST华泽5日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此前公司已因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2018年再度亏损将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很可能成为2019年首只退市股。

除*ST华泽外,*ST海润、*ST众和、*ST上普等3家公司2019年被强制退市风险也不小。

*ST海润因2016年度、2017年度年报非标,2018年5月29日被暂停上市。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大幅亏损10.48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此外,公司还面临“面值退市”危机。2018年1月底,公司股价连续低于1元面值,随后公司称“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规避退市风险。

*ST众和和*ST上普均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其中,*ST众和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1.72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2亿元至2.90亿元。*ST上普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1.11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继续亏损。

“在退市规则修订、壳价值下降的双重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基本定型,扭亏改变亏损的可能性不大。”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ST华泽、*ST海润、*ST上普、*ST众和的最新股东户数分别为6.77万、24.19万、3.65万、6.15万人。

金亚科技和*ST百特等待裁决

1元股中弘股份退市后,已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金亚科技和*ST百特也在等待监管层的最终裁决。

2018年6月25日,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同年6月27日,深交所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无独有偶,2018年7月4日,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ST百特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随后深交所启动对*ST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

2018年11月16日,深沪交易所发布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新规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包括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2018年12月28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做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而在2018年12月29日,*ST百特也表示,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此外,从理论上来说,被立案调查的股票也存在被退市的可能性。

据统计,截至1月7日,两市共有85只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除了绩差股外,还有不少问题股。因2017年度年报非标,华信国际去年5月2日被ST。去年8月,*ST华信因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涉嫌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还有*ST凯迪、*ST保千、*ST天马、*ST尤夫等。

作者: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