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深圳国资基金受让和而泰5.02%股份 此前已入股捷顺科技

孙宪超 · 2019-01-08 10:3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和而泰(002402)1月7日晚间公告,股东创和投资与深圳远致富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远致富海并购基金)于2019年1月7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创和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和而泰4300万股(占和而泰股份总数的5.02%)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远致富海并购基金,转让价6.35元/股,总价2.73亿元。

据了解,远致富海并购基金主要由深圳市国有资产运作专业平台即“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并购基金。

本次转让前,创和投资持有和而泰8008万股,持股比例为9.35%,刘建伟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创和投资与刘建伟为一致行动人。本次转让完成后,创和投资持有公司3708万股,持股比例为4.33%,与一致行动人刘建伟合计持股比例为21.68%,刘建伟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据悉,远致富海并购基金受让创和投资持有和而泰的股权,是基于和而泰是智能控制器的行业龙头企业,是全球高端市场兼具智能控制器研发、设计、中试、生产的专业企业,并且公司顺应物联网时代发展进行了业务延伸,布局了智能硬件、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业务。

和而泰称,本次协议转让对和而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引入远致富海并购基金战略股东,可以优化公司治理,借力战略股东在产业基并购基金优势资源,公司有效整合外部资源,助力公司主营业务健康稳步发展;另一方面,转让所得资金将用于归还大股东质押借款,降低大股东质押率,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促进公司健康良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创和投资曾与上海悦仁于2018年8月31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4300万股协议转让给上海悦仁。但最终因上海悦仁资金等原因,双方经协商后一致同意,创和投资与上海悦仁于2019年1月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解除协议。

这已经是不是远致富海并购基金第一次出手援助上市公司。另一家上市公司捷顺科技(002609)2018年12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唐健和刘翠英,与远致富海并购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刘翠英拟将其持有的33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协议转让给远致富海并购基金,转让价6元/股,总价款约2亿元。

捷顺科技称,远致富海并购基金受让公司大股东股份系基于捷顺科技在智慧停车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而远致富海并购基金的国资背景和强大的产业资源优势,将赋能公司在停车领域的业务拓展,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实现共赢。

需要指出提,捷顺科技彼时在公告中解释股权转让对公司影响时,与和而泰如今的表态如出一辙:“一方面,引入远致富海并购基金战略股东,可以优化公司治理,借力战略股东在产业基并购基金优势资源,公司有效整合外部资源,助力公司发展转型;另一方面,转让所得资金将优先用于归还大股东质押借款,降低大股东质押率,缓解高质押风险与压力,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促进公司健康良性发展。”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和而泰报于6.54元,下跌0.06元,跌幅为0.91%。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