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季播种系列”电子篇:布局成长 着眼未来(附股)

2019-01-08 13:13:48 和讯股票  道不同不为谋

  精选各家券商研报精华观点,根据财务数据、调研密集度等指标筛选优质报告,投资秘笈先睹为快!

  今日市况:指数早盘呈震荡回调走势,受上证50指数拖累,沪指收绿。题材股今天走势分化,多只强势股高位跳水,前几日颇为强势的国防军工板块今日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总体来看,今日早盘两市个股涨少跌多,涨停家数较昨日有明显较少,做多情绪有所消退。

  中泰证券投资要点:

  半导体策略:半导体短周期下的材料、设备、设计轮动。毫无疑问半导体在2018Q2-Q3开始进入周期下行通道,但拉长来看半导体的这个周期属于国内成长路上的微调,需求放缓、库存消化是成长的烦恼,而我们同样看到5G前夜下的AI、屏下指纹、车用电子、物联网、智能终端等带来硅含量的有效提升和新的需求动能,我们预计板块的调整周期将从以前的数年频宽到目前的数季度频宽(不同于LED)。对于明年投资策略,我们总体上认为国产替代能够对冲下行需求,尤其是中美贸易大背景下国内半导体逆周期扩张导致产品迭代加快,而电子化学品和设备2019年将会取得超预期边际进展,对于上游的材料和设备明年上半年重点关注;而芯片设计等弱周期(相对设备)的品种调整幅度较慢,我们认为明年下半年供需和价格稳定后可能更有确定性机会去配置,当然对于细分板块景气旺盛的如汇顶科技、华虹半导体我们认为会走出独立行情。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材料设备机会更大,下半年芯片设计、代工等机会显现,全年材料设备设计先后轮动。重点关注晶瑞股份、汇顶科技、北方华创、兆易创新、至纯科技、精测电子、华虹半导体等。

  安防策略:超悲观预期下的估值和业绩修复。安防板块2018年迎来戴维斯双杀,其中安防双雄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和大华股份(002236,股吧)全年分别下跌了34.17%和50.56%,动态PE分别为20.8/12.7,创近三年新低,归因在于安防行业的“内忧外患”,站下当下估值时点我们认为安防的配置价值在于超悲观预期的估值和业绩修复:(1)雪亮工程超预期,通过我们产业调研结合12月份招中标数据,目前各省市县的雪亮工程推介会陆续完成,我们预计明年1季度雪亮工程在上层统筹下将有序并加快推进;(2)AI赋能超预期:随着国内AI产业链的配套完善以及结合安博会,2018年AI智能化元年,2019年年将是AI智能化红利兑现年;(3)内部改善带来业绩弹性,我们统计发现2015年来海康、大华销售和管理费用率皆创新高,随着两家公司明确内部管控和扩张收缩,我们预计会带来业绩端带来一定的弹性。重点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

  PCB策略:重点关注智能制造升级红利期来临以及行业供给侧的改善。18年板块增速前高后低,根据市场研究机构Prismark判断,大陆地区全年增速或落于12.5%左右水平。伴随四季度矿机、消费电子、安防等板块阶段性需求转冷,PCB板块需求增速随之放缓。我们一直强调A股PCB板块由龙头份额提升逻辑驱动,长期看逻辑持续强化,而17、18年A股PCB多家优秀公司上市/转债发行,募集资金投入高智能化水平产线的建设及改造项目中,也迅速驱动板块进入智能制造升级红利期;此外,2019年1月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对企业在环保、效益、管理规范等多个方面提出刚性要求。我们认为该规范有利于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在效益和技术上处于劣势的公司进行扩张将得以遏制,供给侧有望得到有效改善。重点关注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崇达技术、东山精密(002384,股吧)、胜宏科技(300476,股吧)、奥士康、兴森科技(002436,股吧)等。

  面板:原材料国产替代进入加速期,偏光片突破之势已成。2018年大尺寸面板新增产能接近10%,超过需求增速8.4%,导致供需比恶化,2018年面板价格持续下跌,行业龙头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产能增速进一步上行,而需求则受到宏经济影响,增速或将有所下滑,供需比进一步恶化,但考虑到三星年中或将关停其一条8.5代线,减少年产能1800-2000万平米,有望驱动面板价格在Q2企稳。考虑到国产面板厂商在全球已居于领导地位,且在行业景气下行周期,降成本动力更强,上游材料国产化将是重要抓手,有助于国产材料替代加速,偏光片一方面成本占比较高,另一方面,国产替代环境相对其他材料更为成熟,或将率先突破,重点关注三利谱、深纺织A。

  消费电子:需求不旺,行业洗牌,关注5G射频前端变化带来的机会。回顾历史,国内手机市场在经历2014年下滑后,依靠4G换机潮重回增长,2017年下半年开始这一轮下降周期,核心在于用户换机周期持续拉长,未来需要依靠5G带来新一波换机潮,但从目前时间点来看,2019年5G处于预商用阶段,2020年才正式商用,对于手机终端出货拉动或需等到2020年。在需求不旺的行业下行周期,考虑到5G时代来临后,射频前端环节量价齐升逻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电连技术、麦捷科技(300319,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此外,光学环节持续升级,2018年三摄、后置TOF成像方案陆续落地,带动ASP大幅提升,随着2019年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产业链环节有望受益,建议关注:舜宇光学、欧菲科技、丘钛科技等。

  投资风险:半导体投资放缓;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影响;手机出货量超预期下滑;设备和材料国产替代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