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白酒行业十大新闻回顾:不平静的白酒江湖

2018年白酒行业十大新闻回顾:不平静的白酒江湖
2019年01月08日 14:13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上市白酒公司业绩整体呈现出加速向上的趋势,2017年及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速超过40%。这样的利润增速,在宏观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阶段,显得尤为难得。然而,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也深刻影响着每一家企业,2018年的白酒行业,有喜有忧。

  新闻关键词之一:提价

  借助于消费升级的东风,白酒行业迎来了行业规模不涨,利润率却一路飙涨的格局。数据显示,只有10%的不到的企业贡献了行业15--20%的增速。呈现出明显的强者更强的趋势。

  这的结果的实现,中高端白酒的提价功不可没。

  而白酒的提价,从年初贯穿年尾。

  1月,茅台上调了终端销售价格上限,飞天茅台的终端限价由1299元/瓶上涨到1499元;五粮液紧随其后,公告宣布上调终端零售指导价,52度五粮液从969元上调至1099元;6月19日泸州老窖宣布国窖1573上调线上销售价格至1099元。随后,山西汾酒酒鬼酒伊力特今世缘等上市酒企相继提价。

  11月26日,多家五粮液股份公司系列酒总经销产品及其经销商向分销商、终端商发布提价通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系列产品,自2018年11月30日起全部产品价格上调10%。其中,五粮液股份公司旗下总经销产品“聖酒”系列的提价幅度达到25%,高于其他系列酒的总经销产品。

  三季报显示,在几乎所有的白酒企业中,中高端白酒都贡献了主要利润。这让产品结构中

  中高端白酒占据主要位置的酒企占尽了上风。也给行业带来了强者恒强的局面。

  根据新浪财经统计,多年来,高端白酒摄取行业利润大头的现状愈发稳定,上市白酒公司营收CR5在近80%的高位依然呈现出一定的上升趋势,而进利润CR5更是高达90%,并且这一比例异常稳定,行业头部效应明显,长期看,格局分化将随着消费升级而加深。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成也消费,败也消费。伴随着消费升级而来的行业机会,在遭遇消费降级之后会走向何方呢?

  新闻关键词之二:阿里入股1919

  10月18日,新三板上市的酒类电商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1919创立于2006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酒饮销售平台。

  新闻关键词之三:反腐

  国内主要酒企都是国企,十九大以后,反腐之风盛行,白酒行业也风波不断。

  9月12日至14日,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一案在四川乐山市中院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乔天明涉嫌侵吞国有资产、行贿等多项罪名。

  8月24日,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余铭书被查。10月13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根据宜宾市国资委《关于余铭书免职的通知》宜国资干(2018)23 号文件精神,五粮液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免去余铭书监事会主席职务,提议免去其监事并履行法定程序,免职余铭书的决议尚需要通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7月13日下午,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四川省纪委、监察委网站获悉,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其现任五粮液第五届董事会董事)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辉系宜宾市国资公司委派兼任公司董事。上述事项不会对本公司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产生影响。

  6月24日,贵州省纪委披露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消息一出,令资本市场一片哗然。据了解,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已被查实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

  而在早前的5月10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原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辞职,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相关职务由李保芳接任。对此,袁仁国回复媒体称是因为年龄原因,但其辞职一个月后谭定华的落马、两个月后其曾经的“铁搭档”集团副总李贵胜因病辞职等一系列人士变动,引发了市场对袁仁国辞职是“功成身退”还是“晚节不保”的无限猜测。

  新闻关键词之四:股王茅台“冰与火”的一年

  作为白酒行业永恒的明星和A股当之无愧的“股王”,贵州茅台从来不缺少话题。过去的一年,它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走势:先后两次撞开万亿市值关口,却在四季度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

  2018年开年月,1月15日,贵州茅台盘中一度涨至796.98元,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成为A股第一家市值过万亿的消费股。随后陷入五个月的震荡调整,至6月6日,贵州茅台早盘震荡上扬,股价创纪录突破800元最高点触及800.95元,总市值高达10055.7亿元。二度撞开万亿市值关口。

  市场一度为其欢呼,A股“股王”实至名归。

  10月28日,贵州茅台公布三季报,财报显示, 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88.45亿元,同比增速仅为3.2%,三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增幅仅为2.7%。而去年同期,公司三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增长分别高达115.8%及138.5%。市场一片哗然,次日开盘,贵州茅台开盘即跌停,截止当日收盘,依旧封死跌停板。

  这是贵州茅台自2001年8月27日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要知道,多年以来,A股经历了数轮牛熊转换,茅台堪称定海神针,这期间,多少妖股曾经涌现,但不过都是昙花一现,只有茅台稳坐钓鱼台,历经牛熊数次封王。不出所料,这一次的跌停对行业震动巨大,当天白酒行业全线下跌,五粮液、洋河股份等多只白酒股封死跌停板。

  新闻关键词之五:五粮液预收款降超五成创11个季度新低

  预收款被称为酒业的“蓄水池”,是衡量经销商和品牌的关系的关键性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白酒板块中预收款下滑的上市公司有4家。其中,五粮液预收款降幅最大,创11个季度以来最低值,同比减少50.47%。

  作为白酒行业的“千年老二”,五粮液上有茅台压顶,下有洋河紧追不舍。以三季度数据看,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速24.22%,净利润70.39亿元,同比增速26.11%。

  五粮液实现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速33.09%,净利润94.94亿元,同比增速36.32%。不同的是,洋河股份三季度预收账款虽然增速大降,但依然有13.37%的正增速,而五粮液却为-50.47%。

  新闻关键词之六:洋河酒厂员工集体罢工

  12月15日,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因克扣工资,洋河酒厂数千名员工集体罢工。据媒体报道,当日上午,洋河股份位于宿迁当地的洋河分公司包装三车间约300余名工人,由于薪资诉求,在公司办公大楼广场聚集。

  而这并不是洋河的第一次罢工事件,洋河上市之前,因为员工手上的原始股被剥夺,曾引发过一次罢工事件,数百名职工围堵厂区大门,一度造成部门车间停产。

  新闻关键词之七:西凤酒陷塑化剂风波IPO第四次折戟

  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一起检测报告,直指西凤酒的一款产品疑似塑化剂超标,直接导致上市就差临门一脚的西凤酒第四次梦碎于证监会门前。12月8日证监会披露的2018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证监会于12月4日决定终止对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IPO审核。

  至此,西凤酒仍然是四大名酒中唯一未上市的企业。

  新闻关键词之八:青青稞酒高管集体辞职

  7月11日,青青稞酒董事副总经理王君辞职,拉开公司高层辞职序幕。

  9月18日,职工监事赵鸿录辞职,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人数;9月25日董事王鸿辞职,不再在公司及其子分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同日,董事总经理王兆三也裸辞;10月16日,财务总监陈立山裸辞。

  短短三个月内,董监高集体辞职,而且多为公司元老,虽然其对外公布的离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但结合青青稞酒糟糕的业绩表现,不免引发市场无限联想。

  新闻关键词之九:板块诞生唯一外企——水井坊

  一番要约收购之后,水井坊变成了外资绝对控股的企业,也是A股中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白酒企业。三季报显示,截止2018年8月17日,世界最大的蒸馏酒出产商,重要的啤酒及葡萄酒生产商帝亚吉欧及其关联方共计持有水井坊60%股份,拥有了绝对控股权。

  从2006年开始,帝亚吉欧便开始一步步购买水井坊当时的母公司全兴集团的股份,至2013年7月,帝亚吉欧拥有了全兴集团100%的股份,也成为水井坊名正言顺的大股东。而三季报显示,帝亚吉欧及其关联方共计持有水井坊60%股份,拥有了绝对控股权。

  新闻关键词之十:行业弃子*ST皇台(维权)

  在这个几乎躺着赚钱的行业里,*ST皇台是一朵奇葩。以至于虽然A股有19家白酒上市公司,但在很多媒体的眼中,只有18家,因为在白酒企业轰轰烈烈挣钱的时候,*ST皇台负面缠身,在退市边缘挣扎。

  近年来,*ST皇台业绩不佳,已4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1-9月,*ST皇台营收950.4万元,同比减少76.61%,亏损4190.84万元。同时,*ST皇台在其三季报业绩预告中预计全年亏损1.83亿元-1.85亿元。

  据新京报统计,截止去年11月,*ST皇台已收到民事判决书60份,民事裁定书1份、民事起诉状4份以及执行裁定书3份。其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也因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而成成“老赖”。

关注白酒上市公司财报真相、了解更多白酒行业投资机会,点击新浪财经系列策划之“煮酒论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